贺家平在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 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21 13:18 来源:天长市永丰镇 阅读次数: 字体:【  

4月8日上午,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合肥稻香楼宾馆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刘庆峰等100人“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授予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家平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在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发言

天长市人民政府市长  贺家平

今天,我代表天长在这里发言倍感荣幸,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对天长民营经济发展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期望。天长拥有独特的地缘和人文特点,多年来得到了省经信厅和省直各单位全心全意的帮助、支持,激发了天长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力量,探索出一条依靠民营经济实现富民强市的发展之路。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9.3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占比80%,民营经济税收占比82.2%,经济总量位居全省县级第四;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分类考核连续2年蝉联第一。

  一、坚持内培外引。注重壮大培育,坚持抓大扶小原则,实施龙头企业培育、瞪羚企业成长、小微企业孵化工程,全方位激发企业活力,鼓励本土企业快速做强做优。2020年,天康集团入围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鑫铂股份主板上市,10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2020年新增私营企业3041家,总数达1.88万家;净增规上企业20家,总数达529家,总量全省县级第一。注重招大引强,实施攻坚行动,瞄准发达地区,紧盯央企名企,实现引进一个企业,带来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2020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2个,到位资金175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3家,10亿元以上项目达10家,台资德资企业取得零的突破。注重政策激励,建立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1+10”政策体系,不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外商企业、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只要新上项目都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激励。去年本土企业再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15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兑现各类奖扶资金7.4亿元,占年度财政收入12.9%。

  二、坚持要素先行。强化载体保障,着力构建以高新区、金牛湖新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高铁站区四大板块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各类创业主体提供载体。强化用地保障,用活用足土地增减挂政策,建立五大倒逼机制,实施腾笼换鸟战略,去年盘活1900亩工业用地和18万平方米厂房;创新实施集体土地综合利用,保障项目用地。强化金融保障,组建全省首家科技担保公司,创新小微企业纯信用融资产品“易信贷”,“绿色通道”办理工业厂房权证,组建五大国有平台公司和三大产业基金。截止今年3月底,存贷款规模和增速连续21个月蝉联滁州四项第一, 2020年企业新增贷款达到80亿元。发行22亿元企业债、公司债,产业基金募集投放5.6亿元。 

 三、坚持创新引领。搭建创新平台,建成1.7万平方米人才科创城和省内首家县级科技大市场,企业通过线上平台与科研院所实现了订单式研发合作,去年完成技术交易1.6亿元。强化协同创新,与南京大学、合工大等高校院所深化共建,形成别具特色的政产学研合作“天长模式”,2020年转化科技成果30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8家,总数达163家。鼓励飞地创新,支持企业在大城市设立“飞地型”研发机构,利用当地科技人才和前沿技术开展科技创新。目前,已有36家企业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深圳等地设立研发中心。 

 四、坚持创优环境。营造亲清氛围,我们始终把尊企、重企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每年第一个大会都是民营经济表彰大会,给荣誉、给奖励,广为宣传,营造氛围,增强民营企业自豪感。优化政务服务,努力当好“店小二”,对标江苏昆山市,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建成7×24小时“不打烊”政务自助大厅,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强化企业帮扶,创新建立重点企业帮扶专员、涉企问题清单、领导帮扶“坐诊会诊”、重点企业产需对接协调等帮扶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连续五年获滁州市营商环境和“四送一服”考核第一名。 

 “十四五”,我们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全国百强争优、长三角达到人均、全省冲刺前三的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双招双引”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做强做优产业链条,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为建设新阶段美好安徽作出天长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