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镇: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幸福图景

发布时间:2022-06-21 08:14 来源:天长市万寿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承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崇尚节俭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以艰苦朴素为荣、以攀比虚荣为耻,以移风易俗为荣、以封建迷信为耻……”在万寿镇“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时代新风”签名承诺活动中,村民小王郑重许下的承诺,和其他村民一样,下定决心破陈规、除陋习,践行文明新风尚。

一直以来,万寿镇党委高度重视文明乡风建设工作,把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通过创新载体、激发活力,富脑袋、丰内涵,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打造乡风文明高地,让乡村“新风尚”浸润美景万寿。随着乡村全面振兴行动的不断深入推进,文明乡风、时代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万寿蔚然成风。

“以前咱们农民钱袋子鼓不起来,好多是被‘人情风’吹‘瘪’了,这几年镇上开始搞‘新三办’,我家每年都能节约万把块礼金呢,大大减轻人情往来负担,真是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万寿雅苑刘大娘的感慨,吐出了许多村民的心声。在以往,大操大办的旧风俗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日常生活,万寿镇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移风易俗攻坚行动,破除陋习、净化风气,坚定不移地执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原则,有效刹住了大操大办的风气,既帮助村民们保住了“钱袋子”,也让移风易俗的风尚深入人心。

推动移风易俗离不开宣传,为扩大宣传效应,镇党委通过村广播、张贴标语、宣传栏、微信群等集中宣传方式,向群众发出“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倡导婚俗新风、婚事新办,倡导节俭之风、喜事小办,倡导厚养薄殓、丧事简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务实管用,充分发挥“一约一会一队”的指挥协调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多平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结合“三个一”红色套餐,将移风易俗理念“声”入人心,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以健康向上、情趣高尚的文化引领群众,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

“在推进移风易俗的过程中,除了大力宣传,我们各村还推出了一些实用的好办法。”镇宣传工作人员沈连娟介绍到。“比如,我们的汊河村活用起村规民约,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弘扬时代新风”。在汊河村村规民约修订会上,老党员、新乡贤、文明家庭一起商量探讨,大家踊跃发言,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新的村规民约发布后,汊河村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网格文明实践点、公园广场等阵地,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打造村规民约文化墙、宣传海报展示、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对群众进行广泛宣传,让村规民约家喻户晓,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沐浴在文明乡风中,万寿镇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这几天,滁州市文明家庭,万寿镇忠孝村的蔡丰富、殷德萍家庭事迹被广为流传,他们创业奉献、家庭和睦的兴旺日子也是大家的榜样。万寿镇党委持续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广泛深入挖掘广大干部、知识分子和普通群众中的先进典型,通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深化“四大工程”为抓手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崇德向善,树立新风。2021年,万寿镇入选滁州好人1人,天长好人3人,滁州市文明家庭1户,天长市文明家庭1户,天长市星级文明户10户,有效推动了社会风气向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下一步,万寿镇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载体,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培育和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营造农村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万寿镇 叶文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