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2023年度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评议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3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3月22日,2023年度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评议会召开,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市市委书记贺家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林主持会议。

会上,石梁镇、郑集镇、住建局、城管执法局、应急管理局五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各自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现场述法。市委书记贺家平逐一进行点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及相关单位现场填写了述法评议表。

贺家平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政治引领、责任担当和措施落实,稳步推动天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和提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就进一步做好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贺家平强调:一要以述法为切口,检视法治建设工作成效。要实现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典型引路述”到各级领导干部“全员覆盖述”,再到重点执法队伍“延伸拓展述”,各层级、各单位要凸显法治建设的“头雁”效应、增强“群雁”活力,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重视程度,增强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要根据述法主体分类设计、动态调整述法清单,述法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跟踪整改和述法测评结果运用,着力提升述法针对性。二要以考评为牵引,树立法治建设履职导向。结合实际,推动考评工作不断规范、方式不断优化、制度不断完善,在考核类型、内容、方式上提升考评实效性和精准性。三要以督察为抓手,压实“一把手”法治责任。要将法治督察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平时重点工作,创新督察手段,形成重在平时、抓在经常,横向配合、纵向联动的督察模式,通过真督实察,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头雁示范效应,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作用,有效整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困难问题,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四要以职责为依托,推动法治建设全面实施。各部门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法治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自觉做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法治政府建设“回头看”、公正文明执法、普法宣传教育、社会治理等工作上持续用力,推动法治天长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