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2023年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消安委会、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5 16:38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3月24日,市安委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消安委会、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市委书记贺家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永冰主持会议。市领导苏骏、董建国及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安委办通报了2022年及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形势、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消委办通报了今年以来火灾形势及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了近期消防工作。市文旅局、市重点处、汊涧镇、金集镇就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市委书记贺家平传达了滁州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并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举一反三,找漏洞、补短板,防风险、守底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贺家平强调,要迅速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专项行动。要拉网式大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职责,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单位场所,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专家会诊”等方式,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解剖式大排查和风险辨识管控。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问题、责任、时限、验收“四清单”,逐项闭环管理、逐一整改销号。要起底式大整治,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城镇燃气、自建房等行业领域,要结合各自特点,全面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要全方位大提升,完善党委政府联合督查督导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督查。要开展立体化宣传,对领导干部、企业从业人员以及社会面,要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宣传、教育。针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健全完善源头管控、安全工程治理、企业安全“被转主”等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堵住各类安全风险。

贺家平强调,要压实责任,要落实党委、政府责任,各镇街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党政“一把手”要下沉一线,全面掌握本辖区安全生产情况。要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行业监管部门“三管三必须”要求,以及“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度。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隐患治理“一制三单”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机制。要加强防范,强化值班值守,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强化应急处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充实应急物资,完善应急措施。要强化舆情管控,要加强信息共享和研判,及时发声,准确回应群众关切。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永冰强调,要一刻不松绷紧安全弦,各级各部门要立即传达会议精神,迅速行动,周密安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一处不漏织密排查网,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确保隐患问题查准、查深、查到位。要一严到底压实责任链,强力推进大整治大提升,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