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镇:移风易俗“积分制”兑行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3-03-23 10:01 来源:新街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积了多少分啊最近,兴隆社区的居民常常这样相互打听。近年来,新街镇深入有效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探索实施移风易俗积分制以积分兑换为抓手,引导居民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办事报备、不大操大办”的良好风尚。       

    “过去,居民观念落后,思想老旧,邻里之间凝聚力不强,办席相互攀比,讲究排场,尤其是婚丧嫁娶,宁可丢了‘里子’,也不能输掉‘面子’,铺张浪费较为严重,使得人情负担也重,虽然社区干部时常做宣传引导,但部分居民思想一时难以转变。现在伴随着“积分制”的推行,不仅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移风易俗的主动性,也引导居民投身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兴隆社区移风易俗专干钱萍萍说道。


    新街镇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居民可以通过“积分”到村(社区)兑换纸巾、牙膏、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同时还将积分高低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参评依据之一,比起兑换抽纸、油、米等物品,更吸引居民的是可凭积分登上移风易俗季度“红榜”,享有办理业务快捷绿色通道

    据新街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钱海芳介绍,新街镇自实行移风易俗积分兑换制度以来,辖区内大操大办现象已经明显改善,满月酒、升学酒、乔迁酒等其他事居民基本不办,每年参加积分兑换的居民越来越多,移风易俗深入人心。经推荐、评审,全镇获评滁州市文明家庭3户、天长市文明家庭13户、天长市星级文明户45户,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