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城镇:召开道德评议会 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9 来源:铜城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铜城镇把道德评议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以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重点,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文明素养和农村文明程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打造一支队伍,做好为民服务。通过建立道德评议会,以村两委成员为主,纳入老党员、退休教师、“铜城好人”“新乡贤”等在农村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人员,耐心为群众解释开展道德评议会、推进移风易俗的好处,做好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引导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制度规范。铜城镇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开展座谈会进行调研,广泛了解民情、征求民意、把准民愿,加强道德评议会章程的可行性,并通过公开栏、大小喇叭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大家参与的主体作用。

    发挥典型引领,形成思想自觉。通过道德评议会评出“移风易俗新风户”,并在村“红黑绿”榜的“红”榜中进行公示,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让道德评议会在乡村基层社会治理中“活”起来、“动”起来,推动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的形成。

    “不怕事情小,只要响应了移风易俗号召的,都可以参加道德评议会评选。余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润秋介绍。在道德评议会制度的激励下,在榜样作用的引领下,余庄移风易俗的典型事迹越来越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