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镇:村规民约全覆盖 基层治理有“良方”

发布时间:2023-01-04 10:38 来源:万寿镇 阅读次数: 字体:【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万寿镇创新基层治理,把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乡村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通过“定规矩、破陋习、扶正气”助力打造遵纪守法、淳朴向善、理性包容的良好民风,也为基层治理开出了“一剂良方”。

村规民约“入”民心。今年以来,万寿镇以“水墨万寿”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文明村居”建设的有效途径,以村规民约为着力点,引导村民自定自约,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孝文化内涵,将移风易俗、环境治理、社会公德等内容融入其中,实现村规民约入脑入心。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万寿镇汊河村新制定了《汊河村规民约“十要”顺口溜》,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村容村貌等变成村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土规定”“土口号”,让村规民约与村情民意高度融合,确保能够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同,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条条关于敬老爱幼、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等内容的村规民约,成为了引领汊河村风气的“风向标”,用“小村规”助力谱写基层治理“大文章”。

村规民约“惠”民生。为确保村规民约落到实处,万寿镇各村(社区)建立完善了严谨有序、奖罚分明的制度机制,设“红榜”评先评优,树立正面典型,引导群众“守约”;设“黑榜”纠正“违约”,鞭策后进,形成依法立约、依约治理、民主管理的基层治理模式,促进民风向好向上。此外,通过“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把典型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为全镇干部群众树立榜样力量,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村规民约“树”新风。村规民约在潜移默化中移风易俗,有事依据村规民约解决,成为村里的一种风尚。汊河村将发展种养殖和外出务工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党支部组织和专业合作社带动,努力实现产业就业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目标,用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补齐产业和就业短板,有效激励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和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约”出了勤劳致富之风。百子村村里一村民想借老人六十大寿之机大操大办,村干部会同包户党员及时找到该村民,拿出村规民约对其进行教育劝导,终于使其打消大操大办念头,“约”出了移风易俗之风。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村里大操大办、邻里纠纷等现象明显少了,崇尚节俭、孝老爱亲的村风逐渐形成。村民们也在参与文明创建过程中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焕发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