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集镇:道德评议会 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12-09 16:53 来源:郑集镇 阅读次数: 字体:【  

和融万户、润及千秋……走进郑集镇川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彩绘墙面。川桥村现有1180户4410人,因为风正气顺、和谐宜居,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滁州市美丽乡村先进村省级旅游示范村等。

川桥村为什么有如此好的风,大家都这是道德评议会的功劳。为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推行村民自治,自2020年开始,川桥村组建起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乡贤参加的道德评议会,每季度评议一次。“谁家红白事办得超标,都可以进行评议。”该村书记何开祥介绍。

川桥村乡村治理方面尤其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全村各队组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等进行集中清理和整治“村里在道德评议时采取一票否决制,只要谁家环境卫生方面做得不好,不仅没有资格参加其他方面先进评选,还要让他红红脸、出出汗。”近几年通过集中评议,选树出不少“好婆婆”天长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典型村民一说起村里的道德评议直竖大拇指。

不只川桥村,如今在郑集镇各个村社区,只要出现好人好事,可以在道德评议会上张榜表扬;邻里间相处和谐、互帮互助,可以在道德评议会上提出向他们学习家庭有矛盾、邻里有纠纷,可以在道德评议会上说事调解。截至目前,郑集镇7个村(社区)积极开展道德评议会工作,通过对村内的大事小情评一评议一议,及时发现不文明行为并督促整改以评议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群众的道德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