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镇:红白理事会 破“陈规”改“陋习”

发布时间:2022-12-26 09:16 来源:大通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为了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约的优良传统,形成纯朴友善的良好乡风,大通镇持续有效推进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村民自治作用,有效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有效助推文明新风在全镇落地生根。

党员带头做表率,群众参与展风尚。大通镇各村(社区)的红白理事会在村两委的号召下已经成立数年,通过选拔一批群众口碑好的退休党员干部、乡贤作为红白理事会的主要成员,不断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建立操办宴席的申报备案制度,并且对宴席事由、宴请人数、席面菜品等作出明确规定。近些年,党员干部通过不断加强对红白理事会工作的推进,也充分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村民在党员干部潜移默化的引领下,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陈规没了,高额礼金、相互攀比的陋习也没有了。社区党员、干部既是监督员又是示范者,凝聚力量营造淳朴民风。

广泛宣传造氛围,文明之风入人心。大通镇各村(社区)的红白理事会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小喇叭广播移风易俗内容,在村口集市开展移风易俗签字活动,在醒目路口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标语,挨家挨户发放一封移风易俗倡议书。村里有红白事宴席,他们也会在第一时间到达宴席现场,向事主宣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生活理念,并指导事主按照要求规范办理红白事。在潜移默化的宣传中,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推动移风易俗在大通镇走深走实。

表彰奖励树榜样,奖罚分明促新风。大通镇大通镇各村(社区)把红白理事会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一环,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积分制,把婚丧简办、宴事不办、厚养薄葬作为积分考核重要内容。各村网格长负责登记每户积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公示积分名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年一度兑换奖品。对于有违反移风易俗规章制度的村户扣除积分,并通过移风易俗黑榜在村宣传栏进行公示。大通镇依据各村年度积分记录,开展每年一度的“大通好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推选出优秀典型,有效影响身边的村民,让村民自觉向榜样靠拢,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