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城镇: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11-10 15:14 来源:铜城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期,天长市铜城镇余庄村道德评议会经过评议,决定村民周立军选树为村里的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前不久,周立军的儿子计划结婚,周立军主动联系余庄村村委会,“现在外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和儿子商量了一下,决定婚礼先不办了,明年参加镇上的集体婚礼,”周立军笑着说,“既践行了移风易俗,更为我们减轻了负担!”

作为一个传统小镇,从前每逢节假日,铜城镇的道路两侧都搭着喜棚,从小孩满月到老人百岁,各式各样的宴请名头层出不穷,村民们常常吐槽:“一年辛辛苦苦挣点钱,全部用在出礼上了。”但现在,该镇的大操大办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村民们主动响应政府的移风易俗号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不大操大办,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铜城镇的变化都源于道德评议工作的开展。铜城镇21个村(社区)每个月都会开展道德评议会,在会上真对照《村规民约》,对移风易俗、孝道文化、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情况进行评议,通过评议身边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带动乡村树立文明新风。

在前不久的道德评议会上,大家头脑风暴、各抒己见,最终形成了能从根本上有效解决大操大办”问题的方法:先集中摸排举办婚礼的新人,再通过志愿者上门宣传引导,让群众主动报名参加移风易俗集体婚礼,最终由村(社区)提供场所,红白理事会成员提供服务等形式,让村民举办婚礼“省心更省钱”,让余庄村在文明新风的路上更快一步。

“作为基层评议的新力量,群众对道德评议会这个新方式不吝赞美之词。移风易俗正反面典型都在‘道德评议会’上论公道、见真章,无论是村民百姓还是村干部都能真正把评议话语权用好、用活。”铜城镇余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润秋说道。

“道德评议能够强化村民道德教育,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意识。大家既可以挖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移风易俗道德模范事迹,也可以把存在的问题‘摆出来’,通过说事实、讲道理、摆证据的交流方式,切实解决好‘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铜城镇宣传委员万雪晴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