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栏镇:以村规民约“规”新景“约”新风

发布时间:2022-11-09 10:19 来源:秦栏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新民村,是宝地,民风美,人称奇”,还未走进滁州市文明村新民村,朗朗上口的大幅“新民村规民约‘三字经’”便已映入眼帘。近年来,天长市秦栏镇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契机,以倡导移风易俗为抓手,修订完善14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用“小村规”助力乡村“大治理”。    

接地气,凸显群众主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秦栏镇坚持“因村制宜”,既考虑各村的现实差异情况,也充分尊重村民在村规民约制定和实施中的主体地位。从“三易”原则出发(易读、易学、易行),将村民们最在意、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角度纳入,广集民意制定编写带有本村特色的短语,并经由村民会议集体讨论和表决通过。2019年,镇区14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新版村规民约的修订,其中庆祝村于2020年荣获“安徽省优秀村规民约”称号。

转风气,营造美丽乡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及文明村镇创建要求,该镇结合当前实际和长远规划,按照“镇、村、组”三级责任体系,通过志愿者、新乡贤等群体带头引导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由“旁观者”转为“实践者”,自觉用行动践行村规民约;还结合“美丽庭院”“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分兑换超市等平台,推广“红黑榜”“积分制”等有效做法,让村规民约成为美丽乡村画卷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扬正气,倡导文明新风。村部醒目设置、手册印制发放、走村入户宣讲等,秦栏镇通过多种形式创新开展村规民约学习,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理解属于本村的“行为规范”,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常学常新;同时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在参与移风易俗的过程中以好的党风带村风促民风,深化形成崇尚文明的时代新风。通过村规民约,村容村貌变美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大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乡风民风好起来、靓丽村居美起来、闲时生活乐起来”正变作现实。

村规民约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对提升群众的文明道德,促进文明新风在农村落地生根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以汇聚民意、聚集民智、化解民忧、维护民利的独特作用助力着乡村治理的进程。秦栏镇正在以村规民约“规”出乡风文明好景象,“约”出乡风文明新风尚,大大改变着乡村的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