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街道:村规民约入人心 文明新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22-10-20 15:20 来源:广陵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不侵占集体土地、水面”抵制天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积极参与农村人居五清一改村庄清洁活动”......这是天长市广陵街道祝涧村《村规民约》的一部分。近年来,为树立良好的文明新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天长市广陵街道结合村(社区)群众代表商议结果,制定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约”出了社会好风气,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走进白塔河畔的祝涧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精美独特的龙形标识掩映在绿意盎然的乡村小游园,一栋栋农家别墅层层叠叠,一股股乡村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村委会宣传栏内的《村规民约》异常醒目。内容村级事务公开到环境卫生整治;从宅基地管理到公共财产保护;从婚丧嫁娶卸下“人情包袱”到邻里纠纷调解等都有明确的规定。《村规民约》明确、可操作性强的“环境保护”“移风易俗“邻里关系”等内容,村民自觉主动参与身边环境建设,管理自家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家园。同时,农户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放到指定地点,统一转运通过践行村规民约,居住环境变好了,村民文明素质更高了。

  

    “村规修订提前征求了大家的意见,不仅接地气、符合实际,而且凝聚了全村人的智慧,经修改完善后并公之于众,特别是把推行殡葬改革,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从俭,反对婚嫁、丧葬大操大办纳入了村规民约”该村党支部书记钱晓军表示,为了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教育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培育良好家风民风,每年评选“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和“孝亲之家”等先进典型家庭和个人,一份《村规民约》不仅让全村越来越文明和谐,还为村民勾画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