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镇:红白理事会 答好移风易俗“附加题”

发布时间:2022-10-18 11:01 来源:万寿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万寿镇百子村的王叔家里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宴席,今天是王叔儿子结婚的日子,上午十点不到,村民们就已经挤满了王叔家的堂屋,有的在帮忙生火热灶,有的帮忙摆放餐具,大家忙得热火朝天,唯独不见喜账台的踪影。“我们村一直都是这样,不论红白喜事,村民之间不收礼、不送礼,大家借着喜事凑在一起热闹热闹多好!”王叔开心的说道。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婚丧嫁娶越来越讲排场,有些人家明明经济拮据,却因要面子、随大流,借钱大操大办;有些人家为收回礼金不吃亏,硬着头皮喊上微信列表里已经很久不联系的老同学。嫁娶之事本是皆大欢喜,却让一部分人背上了“人情债”和“金钱债”的双重压力。

为治理这一乱象,万寿镇百子村红白理事会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喜事办理流程,并将其纳入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红白喜事不送礼、不上账,给“人情风”套上了“紧箍咒”。

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百子村是全镇的缩影。今年以来,万寿镇各村、社区将红白理事会作为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载体,结合村情民意探索移风易俗工作新路径,积极发挥“红榜”“绿榜”“黑榜”考评激励作用,通过以规带风、以约立德,引导村民自觉树立移风易俗新观念,积极投身到乡风文明建设中来,共同答好移风易俗“附加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