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镇:移风易俗“积分制” 乡风文明“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2-10-14 15:15 来源:大通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你看我这提的油和米就是用积分兑换来的,平常就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主动报备酒席就能得积分攒够了我就来兑换一些生活用品。现在有积分兑换活动,村里家家户户小院子打理得井井有条,村里倒垃圾的地方都干净了不少呢。在大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分兑换角”,街南村王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小积分”促进“大文明”。大通镇自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管理模式以来,一直把“遵纪守法”“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爱护环境”“热心公益”等内容纳入移风易俗积分项目。今年5月以来,大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移风易俗积分制系列宣传活动在大通镇各村(社区)内广泛开展,活动通过走村入户、设立摊点、开展移风易俗积分制宣讲、积分公示等形式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养成科学文明、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健康生活、文明和谐的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小积分”管理“大家庭”。积分制推行,让基层管理有“力度”。大通镇共12个村社区,以组为单位划分积分网格,以户为单位参与网格积分制管理,建立“一户一档”的积分制档案,推选村(社区)网格内有威望、讲信用的老党员、老干部,负责记录、审核、上报村民积分。采取“一周一审核、一月一公示”的方式,让积分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各村成立积分复议小组,在积分公示一周时间内,对积分存在异议的村民可向村委会提出积分复议,以确保积分的评议结果的公平公正。“小积分”的管理细化,有效促进村民自治,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新路子。

小积分凝聚“大合力”。积分制管理,让村民行为有温度”。积分制设立“热心公益”作为积分项目,一大批热心的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村(社区)公益活动,纷纷践行移风易俗,参与社区(村)自治。积分制推行,居民之间的沟通交往变多了,村里人人争着做公益、人人争做文明公民,把“村里事”变成“家家事”,形成邻里和谐、家庭和睦、乡风文明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