汊涧镇:以道德评议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11 10:51 来源:汊涧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汊涧镇以“道德评议”为抓手,引导群众主动破除陈规陋习、参与基层治理,“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乡村风貌焕然一新,有效的助力了乡村振兴。

“在移风易俗方面,身为流动厨师的陈某春,积极响应号召,严格按照规定承接宴席,今年8月份,邻村张老汉家儿子高考成绩优异,被上海一所院校录取,老张找到陈某春想办3-5桌大型家宴,陈某春耐心给老张头讲解了移风易俗方面的相关规定,最终说服了老张,把规模缩小为1桌,其行为和精神值得学习,请委员们评议。”在汊北村三季度道德评议会上,包组村干部详细介绍着评议对象的典型事迹,委员们认真倾听后一致表示赞同。积极参加全员核酸检测、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等正面事迹也都成为评议的典型。

“杨某,平时不注重生活卫生,庭院内外杂物乱堆放,门口周边垃圾长时间未清理,在最近的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中,被上级列为重点整改户,现提议对杨某这种不良行为予以通报批评。”在以往,每次的测评经常只有正面宣传没有反面典型,自道德评议常态化开展以来,评议委员们摒弃“得罪人”的人情思想,本着一颗公心,就事论事,真正把评议落到实处。

如今,汊涧镇各村(社区)“道德评议会”机制运用越发成熟,评议内容也不再仅限于“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的推选,而是与村级重点工作、群众的关切问题结合起来,不断丰富评议内容,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柔和手段融入到基层治理。几年来,全镇文明乡风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有效地助推了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