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镇:道德评议会 “评”出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09-27 17:11 来源:杨村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近年来,杨村镇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引导村民人人参与,形成村民自治的良好局面,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道德评议会评出“好榜样”。杨村镇利用道德评议会,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先进人物评选,共同制定“红黑绿”榜人员名单,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思想道德建设中来,带动村民提升道德教育,改善村风民气,营造人人争当文明好榜样的良好氛围。

道德评议会评出“齐参与”。杨村镇通过道德评议会将完善后的村自治章程、移风易俗最新政策和新编村规民约等内容敲定,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建设,每个村划分成6-8个网格,由网格志愿者对包保网格进行入户宣传,引导群众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携手倡导文明节俭之风,争做新时代文明新风的践行者,让移风易俗之风真正吹入到寻常百姓家。

道德评议会评出“新追求”。杨村镇道德评议会将“遵纪守法”“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爱护环境”“热心公益”等内容纳入积分制中,由村委会对村民的积分台账进行日常管理,积分的增减按照积分兑换细则进行变动,变动情况每季度公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积分公示栏内。通过道德评议会和“积分制”,调动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实现人人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共同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