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

2023年天长市合法性审查业务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24 16:55 来源:天长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2023年天长市合法性审查业务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激发全市合法性审查工作人员岗位练兵、爱岗敬业的热情,营造典型示范引领效应,根据省厅、滁州市司法局部署要求,现就开展全市合法性审查业务技能竞赛活动,选拔骨干参加滁州市合法性审查业务技能竞赛,制定如下方案。
    一、竞赛安排
    竞赛拟定于 2023年5月至6月上旬举行。竞赛由天长市司法局牵头组织,选拔出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人员参加滁州市决赛。竞赛分为理论知识测试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知识测试题型包括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等;技能操作部分采用撰写审查文书的方式进行。理论知识、技能操作得分按照各占50%的比例合成总分。
   二、参赛人员
    天长市司法行政机关合法性审查工作人员、市政府相关部门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园区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和乡镇(街道)司法所有关工作人员。
    三、竞赛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政治理论知识(以省厅统一编发政治理论学习考试题库为学习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以及《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安徽司法行政业务培训大纲、教案、课件、讲课视频汇编》有关内容等。
    四、奖项设置
    市级竞赛设个人奖。获奖个人由市司法局颁发证书。设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五、相关要求
    (一)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开展本次竞赛活动是对2023年“法治安徽”专项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贯彻落实,也是宣传合法性审查工作、凝聚审查合力、提升审查能力、更好服务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依法决策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认真组织,按照方案要求有步骤、有计划开展。本次比赛结果将与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挂钩。
   (二)全员参与,注重实效。各单位要结合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激励钻研业务、勤练技能,层层选拔,确保全员参与。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类社会媒体,通 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掀起比学赶超、对标看 齐练兵热潮,进一步扩大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美誉度和知晓面,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联系人:乔福香,王伟;联系电话:7771026;邮箱:tcshfxsc@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