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

天长市司法局组织行政执法卷宗实务培训暨第二次集中评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11 10:08 来源: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 阅读次数: 字体:【  

8月9日,天长市司法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天长市行政执法卷宗实务培训暨第二次案卷集中评查工作,本次活动邀请行业内专家为我市35家行政执法单位一线人员作“规范行政执法卷宗,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授课,着重对案卷评查初查发现的优秀做法以及共性重点问题进行了讲解剖析,对初查选出的20宗优秀案卷再次进行集中评查检查,充分发挥案卷评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执法行为的作用,切实提升各部门执法案卷制作质量和执法办案水平。

一、案卷实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刘琴主任授课,刘主任采用系统讲解、现场演示、互动交流等方式,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给大家分享了案卷管理和归档方面的“小诀窍”;并结合前期评查组成员向其提问请教的问题清单,对行政执法卷宗整理及归档的实务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各行政执法单位法制员、一线执法骨干共60余人认真听课、仔细思考。典型案例从案卷中“走”上了培训讲台,案例教学的方式让很多学员觉得“易懂、好学、解渴”。

二、第二次案卷集中评查

“一案一表”反馈问题。此次评查共组织全市24名执法业务骨干参加评查。现场随机组成5个案卷评查小组,采取“一案一评、交叉互评”的评查方式,按照《安徽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安徽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的要求,每位评查员评查案卷后填写案卷评查单,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收集、执法程序、案卷装订等方面逐项列明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案一表,做到有理有据。

多方面协作联动集思广益。本次评查邀请专家答疑解惑,对各单位业务骨干提出疑难问题精准分析,针对性整改。同时加强律师、特邀执法监督员、业务骨干与行政执法监督的协作配合,全程参与查阅卷宗,拓宽监督渠道,旨在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确保评查公平公正。

互学互鉴规范执法。在“同案不同罚”、程序不当等重点共性问题上深入讨论,有利于各执法单位之间加强业务工作交流、查找短板和不足。各执法领域对“三项制度”的落实以及“三员”制度施行,集体讨论制度的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案卷评查结果结合行政执法专项督查结果纳入法治政府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评查发现的问题后续将以通报形式反馈至各执法单位。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落实法治政府层级监督的重要举措。通过持续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压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