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

天长市多措并举提升执法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3-08-23 10:19 来源:天长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政府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及省、市执法监督工作要点,天长市司法局立足部门职能,探索创新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坚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多措并举着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

执法监督协作再深入。以行政监督规范化为目标,探索创新“1+2+4”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机制。“1”指行政执法监督,“2”指复议监督、审判监督,“4”指人大、政协、纪检监督、检察监督,通过线、面结合,形成多层次监督机制。监督主要针对各部门“三项制度”落实、队伍建设、履职尽责以及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情况,同时把各部门近年来行政判决书、纪检监察建议书、检察建议书、行政复议法律建议书、投诉举报处理等处置落实情况纳入督查内容,切实提升部门依法行政责任意识。

执法监督重点再突出。关注行政相对人最关心的执法领域与突出问题,对执法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针对交通运输局对现场与非现治超的处罚尺度是否不一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药品监督是否到位问题、文化和旅游局对未成年人违规进入网吧、剧本杀等场所监管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和不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是否履行监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违建处置是否及时到位等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进行了督查。对发现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当下反馈,需要整改时限的以监委的执法监督提醒函、行政执法督查通报等形式责令各部门限期整改。

执法监督机制再完善。天长市监察委员会、天长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天长市行政执法监察监督与行政监督协作实施方案》,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机制、行政执法个案监督机制、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五个部分组成。进一步细化监督信息互通、监督工作协作、监督结果运用、监督成效巩固四大机制。探索规范开展行政执法个案监督,确定个案监督主体为市监察委与司法局,对人民群众投诉举报、行政相对人提出监督申请、上级要求监督及两部门在各自监督职责过程中认为需要开展监督的案件,同时对个案监督的整改及报备程序予以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截至目前,天长市共开展常态化行政执法监督5场次,由天长市司法局牵头,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全程参与,并适时邀请媒体跟进报道与监督;联合纪委监委、检察院、司法局共同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1场次。根据督查情况,制发通报6批次,接收整改报告6批次,组织回头看3场次,逐步形成高效闭环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