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

爱心理发师叶玉华28年拥军情

发布时间:2024-02-28 11:11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梳子、推子、剪刀、毛巾、洗发水……2月25日清晨,雪后初晴,寒风凛冽。天长市志愿服务理发师叶玉华,在清点了“爱心精剪挎包”物品后,驱车来到永丰镇二墩村泥湖组,上门为102岁抗日老战士刘俊成理发。

早在2022年10月29日,在开展“青听兵语”志愿服务活动中,叶玉华结识了这位抗战老兵,而此后,她每隔一段时间都要上门看看刘俊成老人,义务为他理发,讲讲新鲜事,说些暖心话。

叶玉华说,她爷爷叶如东1938年入伍,是天长建国后首任县委书记陶滔的战友,参加过抗日战争,担任过原大通区大队长。

正因为家族的军人情结,叶玉华在他哥哥入伍后,从1996年初开始,就义务为老战士、生活困难的现役军人父母以及退役军人理发。

“给我理发刮胡子,换洗床单被套,清扫厨房,跟家里儿女一样细心、贴心。”2021年6月22日,在新街镇王店社区81岁残疾军陈志云的家中,叶玉华带领志愿者为陈老提供“多对一”家政服务。

理发会产生很多碎头发,每次上门理发完毕,叶玉华总是把碎头发等卫生都清理干净后再离开。常常半天下来,腰酸背痛,身上满是碎发,但这丝毫不影响她为老兵服务的热情。

张铺镇平安社区瘫痪在床的老林,戴坝村老营队患脑梗的王殿山……在叶玉华的本子上,每个困难老兵情况都记得清清楚楚,哪个时间段要去哪户人家,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这些琐事她都牢记在心。

细心和贴心是叶玉华的“标签”,她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茉莉花”。现在,叶玉华已经是天长市“茉莉花”协会会长,但少年时的理发手艺一直没有丢。

5年前,她发起了“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定期上门为75岁以上的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提供理发、洗衣、打扫卫生等家政服务。

为了更好地为军服务,她在天长市三桥路设立了拥军义剪门店,常年为现役军人、军属、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免费理发。2022年11月,天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双拥办联合为该店挂牌成为天长市“0001”号“拥军门店”。

在每个月千秋公益集市上,叶玉华都会坚持摆设义剪展台,到村(社区)网格为退役军人免费理发,常常一站就是大半天。在去年汊涧镇双拥专场公益集市上,她得知长山村退役军人徐道华生活困难,她随即带领志愿者上门看望,送去了其家庭急盼的生活物资。

“军人许身报国,我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当问及如何做到坚守初心时,叶玉华说,因为热爱所以执着,有国才有家。

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到成为一支3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叶玉华经常说,拥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将继续用绵薄之力擦亮千秋大地的尊崇之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