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惠民实事 绘就幸福底色——天长市扎实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12-31 10:03 来源:市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手机上的就业程序、家门口的健身实施、社区里的老年食堂……在天长,这些事关民生福祉的暖民心举措,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群众生活。

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天长市紧紧围绕群众实际需求,着力在就业促进、老年助餐服务、安心托幼等暖民心行动上下功夫,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的日子过得有盼头、有甜头。

一老一小更幸福

老年助餐、暖心暖胃、守护老人。热气腾腾的饭菜在天长市广陵街道土城社区大食堂内准点飘香,老人们围坐在餐桌旁,品尝着物美价廉的美食,感叹着从“一人食”变“邻里食”的幸福美好。

安心托幼、贴“心”服务,呵护成长。下午4:00,原本是放学时间,天长市千秋幼儿园门外安静如常,园区内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一个家庭,一老一小,两头牵挂的都是民生。如何进一步减轻“一老一小”家庭负担,用更贴心的社会服务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天长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以老年助餐、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为抓手,用“小切口”助力小家庭减负担、增幸福。

自“暖民心”行动启动后,天长市成立安心托幼工作专班,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加强与天长市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协作,紧密配合,共同推动安心托幼落地见效。截至目前,新建幼儿园2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900个,完成年度目标;全市提供托班服务幼儿园10所,延时服务覆盖11792人;建成1所公办托育机构,新增托位数120个,全市总托位数达到2040个,均已完成目标任务。

为做好老年助餐工作,天长市结合实际,印发《天长市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服务,并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智慧助老功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建成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51个,其中23个城市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已落实运营主体,28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均可提供助餐服务。

“在老年大学,和老伙伴们一起学习、聊天,不仅学到了知识,交到了朋友,也收获了快乐。”天长市老年大学学员高灵高兴地说。因为家中偶尔会请家政阿姨帮忙照料家务,高阿姨经常在老年大学里和老伙伴们聊天交谈。“儿女心疼我,不舍得我多操劳,现在的家政服务既让人安心又十分贴心,为我省了不少力气呢。”高灵感叹道。

今年以来,天长市着力提升老年教育供给能力,不断充实教学服务项目和课程资源,真正做到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社会红利。截至目前,天长市16个镇街、72个村委会(社区)均设立老年学校,覆盖率达100%。

与此同时,天长市全力推进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培育市场主体,推进服务创新,让“放心家政”真正实现从业者和雇主的双安心。截至目前,天长市现有家政服务注册企业36家,其中员工制企业1家,经营规模较大的3家,已录入家政信用平台的3家。

精准发力稳就业

11月16日,由天长市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举办的“智汇信大 才聚天长”为主题的专场综合招聘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牛湖校区举办。此次招聘会参会企业达35家,吸引180余名求职学生,共有90人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今年以来,天长市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断加大服务供给,提供更多就业机会。2022年,共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135场,组织招聘企业1457家,提供就业岗位17800余个,帮助企业招工11147人。

此外,天长市紧扣群众就近就业、充分就业需求,多点发力,贴心服务,打造“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扩大社区就业岗位供给,为用工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更多暖心服务。截至目前,“三公里”就业圈覆盖天长市23个城市社区,“三公里”就业圈社区快聘平台访问481468人(次),登记求职居民29099人,发布岗位4476个,实现就业513人;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428个,公益性岗位380个,上岗149人。临时专项岗位253个,上岗92人。

以就业保民生,以发展促就业。今年以来,天长市全力推进“新徽菜·名徽厨”行动落地见效,不断加大对徽菜厨师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徽菜厨师就业创业服务,努力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培育一批能拿出“真功夫”的徽菜厨师。截至目前,共开展徽菜师傅培训4期,共计为餐饮从业人员培训251人次,完成率418%;3人在滁州市第一届“新徽菜·名徽厨”职业技能竞赛暨省竞赛市级选拔赛中被授予“滁州名厨”,一道入选“滁州招牌菜”。

用情用力解民忧

一颗牙齿、一个停车位、几棵蔬菜……看上去都很“小”,却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天长市以改善民生、方便群众为导向,全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天长市持续推进暖民心“便民停车”行动,结合实际印发《天长市便民停车行动实施方案》,利用街头公园、边角地块及收储未利用小型地块见缝插针建设社会公共停车场,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截至8月底,累计新增停车泊位6041个;相继建设了中居大厦东南侧地块停车场、东市区货运停车场等79处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位4541个,超额完成2022年便民停车行动目标。

“现在集贸市场环境美了、秩序好了,买菜更方便也更安心了!”家住新街镇兴隆社区的李大妈高兴地说道。新街集贸市场的华丽转身,是天长市推进暖民心行动落在实处的生动体现。

为切实推进暖民心行动,天长市精准对接市民需求,从文明菜市、健康口腔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让美好生活走进千家万户。通过改造硬件设施、提升管理服务、强化市场监管等举措,打造干净舒心的菜市场环境,提高菜市场服务便利化、人性化、特色化和规范化,将文明和幸福一齐装进百姓的“菜篮子”。今年已完成千秋乐菜市场、健康公园菜市场2个城区菜市场和秦栏、新街、万寿3个镇级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

与此同时,天长市围绕暖民心“健康口腔”行动,主动作为,用心服务,开展各类口腔义诊行动,加大软硬件建设,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切实推动这项惠民行动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免费为4402名6-9岁学龄儿童开展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项目,为3827名6-9岁学龄儿童完成窝沟封闭项目,超额完成2022年度工作任务。

11月20日,秦栏寿昌广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天长市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之亲子趣味运动会在火热开赛,120组家庭360名运动员在欢声笑语中体验运动快乐,共享亲子美好时光。

自“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天长市在“小区内”“城市中”等多个地方完善全民健身设施,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2022年,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如意公园等3处健身步道共5.7公里,建成220亩全民健身中心1个,建成270亩秦栏镇体育公园1个,建成西湖游园、石梁镇茉莉花公园等“口袋体育公园”3个,并在天长市城乡举行多场全民健身活动,增强群众健身意识,营造群众健身氛围。

暖民心,见行动。千秋福地上,一项项民生新政接连出台,一个个民生举措精准到位,天长市从细处染墨、在实处落笔,那饱含民生情怀的有力笔触,描绘出一幅生动感人的民生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