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润城 缘水兴城——天长市污水处理尾水利用项目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08-20 08:24 来源:市重点工程处 阅读次数: 字体:【  

一直以来,天长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推动天长逐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天长市污水处理尾水利用项目是天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响应群众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的呼声,而新近实施的一项民生惠民工程。该项目位于天长红草湖湿地公园内以北的区域,占地约20万平方米,涉及的水域面积约1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总投资约5000万元,其中使用中央生态环保专项资金1491万元。该项目是充分利用生活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的尾水,巧妙采用自然生态降解方法,融入景观湿地生态补水的需求,而精心打造的集生态净化、生态补水、健身休闲、旅游观光、科普宣传和人文景观等融为一体的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提升项目。项目贯穿自然生态的设计理念,利用水体自然形成的落差,优化水体流经的方向,通过构建水体生态净化系统,实现水体的净化和水质的稳定提升。项目主要由清淤工程、潜表流湿地建设、生态净化和水质监测系统的构建等建设内容组成。其中,潜流湿地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共分15个单元。主要以构建植物和微生物生态过滤净化系统为主。主要目的是通过潜流湿地中生态滤料、水生植物、微生物三者形成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协同作用,将尾水中的污染物转化为湿地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来促进水生植物的茁壮生长,达到生态净化的目的;表流湿地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在满足景观水位和保持水体一定流速的前提下,通过优化红草湖湿地公园水体流经方向,增加水底曝气、种植挺水和沉水植物、设置生态浮床和水动力补偿装置等方式,增强水体的自净能力和流动性,达到再次提升净化水质的目的。项目至2021年9月竣工投运以来,经连续不断的跟踪监测,在正常时间标准段出水水质的主要三项指标已稳定达到或超过地表三类水的标准。

天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污水处理尾水利用项目的建设,项目建设得到了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项目的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利用短短9个月时间,高质、高效的完成了项目建设,在2022年7月22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检查中,上级权威专家和领导给予该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工程建设高效,项目绩效显著”的高度评价。由于该项目建设巧妙的设计,精心的施工和卓越的成效,受到了天长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现如今生态湿润的红草湖湿地公园,绿树葱葱,水汽缠绕,一阵晚风拂来,人们漫步其中,沁人心脾,环顾四周,河水清澈潺潺,茂密的“水下森林”连绵不断,丰美的水草随风舞动,好似不断迭起的“绿浪”,时而有白鹭栖息穿过,或嬉戏,或觅食,已然成为它们幸福的“家园”;现如今自然和谐的红草湖湿地公园与地域文化有机的融合,彰显了天长的人文气息,彻底改变了周边的人居环境,广大市民们络绎不绝、争先前往,已然成为天长城区亲近自然的“世外桃源”。

天长市污水处理尾水利用项目的建成投运实现了生态净化、生态补水、湿地景观和地域文化等自然和谐的有机融合,极大提升了天长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随着天长大力整治环境污染向纵深推进,一批批群众期盼的环境综合整治民生惠民工程的落地,小城天长已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画卷,俨然成为苏皖交界、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中小城市宜居环境打造的“新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