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梁镇开展乡风文明评议 促良好社会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11-21 10:21 来源:石梁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石梁镇石街社区路北组的吴大妈心事重重,干啥都提不起精神。原来,前几日,路北组组长沈芸组织小组老党员、退休老书记、居民代表组成评议小组,开展一年一度的乡风文明户评议,当讨论到吴大妈家时,因吴大妈的儿子吴某平是失信户,经评议小组评议表决一票否决取消了她家参加乡风文明评议资格。

为了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良好新时代文明风尚,石梁镇通过党建引领乡风文明评议,引领文明乡风持续向好。乡风文明评议的内容包括爱护、赡养老人、重视子女教育、邻里关系、家庭和睦、移风易俗等,其中因失信、盗窃、刑事等一票否决,不能参加乡风文明评议。评议小组根据正负面清单讨论出每家农户乡风文明评议的分数并进行汇总整理,最终评议出年度小组文明户。经评议获得文明户的家庭可获得信用积分,凭积分到所在村诚信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充分调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和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

得知吴大妈的心事后,社区干部主动找到吴大妈谈心,耐心地劝说吴大妈,只要她的儿子按期还清信用欠款,去掉了失信户“帽子”,明年一样可以参加文明户评议,吴大妈的脸上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自乡风文明评议开展以来,石梁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全镇9个村(社区)8000余户农户积极参与一年一度的乡风文明评议,在全镇范围内进一步形成讲文明、树新风,重道德、促和谐的良好社会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