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镇:“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10-31 09:42 来源:万寿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天我从家里特地赶来,算下积分,一共有25分,换了肥皂这些生活用品。”天长市万寿镇汊河村村民张玉美开心地说。最近,汊河村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最近又购置了一批洗衣粉、肥皂、毛巾、抽纸等生活用品,这些都是用来给村民参与积分兑换的礼品,兑换现场十分热闹,村民们排起了长龙。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万寿镇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倡导文明新风的主抓手,结合本地实际和文化特色,立足群众需要,引入“积分制”管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我们的积分来源于志愿服务时长,村民每次参加志愿服务都将记录时长,1小时服务可积1分,一定积分可兑换相应价值的生活用品。”志愿者董长青介绍。

“积分制”管理的推行,激发了村民们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疫情防控、反诈宣传、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将无偿的志愿服务活动转化为有形的积分值,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极大增强,从以前被动参与乡村建设到现在主动参加,集体事务和志愿活动中增添了许多村民的身影。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村民们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中,以积分规范行为,在以行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享受着共治带来的成果。

“村里规定,只要年度积分满30就能兑换星级志愿者,获得优秀志愿者表彰。”张安村党员志愿者殷晓玲自豪地说,带头实行移风易俗,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的她和家人,在年度积分评比中获得较高排名,被评选为2021年“天长市文明家庭”。其优秀事迹在村宣传栏公开展示,为村民树立了好榜样,也给自己带来了极大的精神满足,现在村里人提到她的家庭都要竖起大拇指,称一声“好人家”。

依靠群众的乡村治理才是“硬道理”。万寿镇用“小积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共建共享共治的热情,也让村民的“美丽庭院”更文明。万寿镇还将“积分制”管理延伸到家庭,通过推行积分制,将禁毒、禁赌、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提倡厚养薄葬、参加志愿服务等移风易俗内容纳入积分设置,以积分高低作为年度评选“万寿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的重要标准,把文明新乡风吹到每个万寿居民的庭院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