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集镇:“小积分”撬动移风易俗“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22 15:30 来源:永丰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激活乡村治理活力,仁和集镇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志愿服务等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推行“积分制”管理,助力移风易俗新模式。

“我们给每户家庭建立了积分档案,村民在红白喜事简办、乡风文明、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参与,遵守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规定,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加分,反之则扣分。”掌鼓村村委会委员梁万鹏介绍。

仁和集镇制定了积分管理考核办法,以80分为基础分,在孝老爱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量化积分,每个季度组织村民以积分兑换相应的物品。积分也为星级文明户、新乡贤、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提供依据,激励村民破除陈规陋习,营造了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我看到邻居用积分兑换了生活用品,了解到现在参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活动就能得到积分,兑换东西。我以后也要积极参与,不仅自己有收获,还能帮助到别人,更能够让村里变得干净整洁、美丽宜居。”雷庄村一位村民笑着说。

仁和集镇采用“积分制”兑换商品的方式,让乡风文明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激发了村民做志愿者的热情,提升了村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助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