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01 08:30 来源:天长市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一、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针对我市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到2025年,全市城区菜市和乡镇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二)年度目标。依据省和滁州市文明菜市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分年度实施推进:

2022年,完成2个城区不达标菜市、3个乡镇不达标菜市(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整治和扩建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安徽省文明菜市工作指引建设。

2023年,完成1个城区不达标菜市、5个镇不达标菜市(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全部)整治和改造提升。

2024—2025年,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卫生保洁

1.规范垃圾处理。落实垃圾分类要求,配置垃圾储运设施,建立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根据菜市运营时段特点,运营高峰时段加密垃圾转运频次,防止垃圾堆存时间过长造成外溢和散发异味。

2.加强清洗消杀。建立定时清扫保洁制度,配置清洗设备,定期进行环境消杀、疏通下水道系统,并严格落实雨污分流要求,保持地面干净、菜市外立面和内墙整洁,防止污水外溢,常态化处理地面积水,合理配备吹干机等设备,保持地面干燥;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3.加强厕所建设及保洁。城区菜市原则上公厕配建率达到100%,并设置无障碍设施;加大菜市内公共厕所保洁力度和频次,高峰时段要勤刷、勤冲、勤洗,消除异味。

(二)规范秩序管理

1.推行划行归市。规范菜市交易区和功能区科学布局,合理设置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面食和净菜等加工区,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设活禽交易的菜市活禽类经营户应一律在全封闭式宰杀隔离销售区经营,并落实活禽交易区与其他交易区、活禽销售与宰杀双重物理隔离。城区菜市逐步取缔活禽交易。严禁菜市内占道经营、乱摆乱卖;鼓励引入智慧化设备,鼓励市场智慧化管理,实现智慧化和星级化发展,交易额纳入社消数据统计范围。

2.规范停车管理。城区和有条件的镇菜市科学规划停车泊位。规范菜市车辆停放,合理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完善周边交通标识标线。菜市开办者要在菜市内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设置标识标线,加强巡查管理。城区有条件的菜市配建非机动车停车棚、充电服务等配套设施。加强菜市周边机动车停车泊位建设管理,合理利用周边公共空间和路边资源,布设路内公共停车泊位,实行分时段管理、差别化停车收费,尽力满足群众停车需要;加强巡逻管控,禁止各类车辆乱停乱放,维护菜市周边交通秩序,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3.引导文明经营。菜市经营户要遵循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原则,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诚信经营,严格落实经营户“门前三包”责任制,主动将摊前、摊下、摊后卫生包起来,推动垃圾袋装化,保持摊位干净、整齐。

4.加强市场监管。细化菜市规划、建设、食品(农产品)安全、价格计量、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污染防治、疫病防控、经营秩序、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治安管理、信用管理等领域管理部门,共同加强菜市的平时考核和日常监管执法,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压实菜市开办者主体责任,菜市经营户要悬照亮证经营,强化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日常管理,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5.营造良好氛围。发挥专业机构、新闻媒体、消费者等作用,运用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三方监督等手段,完善管理评价体系;通过公示宣传栏等宣传守法诚信经营典型,让违法失信者受惩戒,促进经营户提高自律意识,营造诚信文明经营良好环境。

(三)完善硬件设施

1.完善通风设施。对通风条件不良的菜市,按要求设置与建筑面积相匹配的排风设施,保持设备正常运行和通风量,实现经营场所空气流通顺畅。城区菜市需要实施温控的食品专间须配置相应的通风及温控设施;宰杀间、现场食品加工间内应配备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

2.健全排水系统。城区菜市改造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合理布局沉井式暗渠(安管)排水系统,排水改造按照雨污分流原则进行设计、改造,做到渠道通畅。

3.完善服务设施。城区菜市合理设置服务台、广播系统、顾客休息区,配套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原则上设置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的农残检测室,农残检测设施配备率达到100%;设置管理人员办公室、监控室、24小时电子监控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孕妇、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关爱。上述各方面要求乡镇菜市参照城区菜市执行。

三、支持政策

(一)落实项目支持政策。市财政分不同标准对城区和乡镇菜市建设改造进行奖补:城区菜市场改造按照《安徽省星级菜市标准(试行)》文件,达到二星级及其以上,每平方米补贴500元,最高奖补不超过200万元,奖补金额不超过实际投资额的40%;乡镇菜市改造新建奖补金额不超过实际投资额的30%,改造的最高不超过30万元,新建的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二)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将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要按照“谁主办、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菜市日常监督。

 

附件:1.天长市文明菜市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2.天长市文明菜市行动目标任务安排表(2022—2025年)

附件1:

天长市文明菜市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时限要求

责任单位

1

规范垃圾处理

持续推进

各镇街、市商务局、市城管执法局、菜市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

加强清洗消杀

持续推进

各镇街、市商务局、市卫健委、菜市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

加强厕所建设及保洁

持续推进

各镇街、市商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卫健委、菜市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4

推行划行归市

持续推进

各镇街、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菜市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5

规范停车管理

持续推进

各镇街、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菜市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6

引导文明经营

持续推进

各镇街、市商务局、菜市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7

加强市场监管

持续推进

各镇街、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菜市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8

营造良好氛围

持续推进

各镇街、市商务局、菜市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9

完善通风设施

2022年完成40%,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

各镇街、市商务局、菜市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0

健全排水系统

2022年完成40%,2023年底全部完成。

各镇街、市住建局、市商务局、菜市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1

完善服务设施

2022年完成40%,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菜市开办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附件2:

天长市文明菜市行动目标任务安排表(2022—2025年)

序号

镇街

完成年度

拟整治和改造提升菜市名单

城区菜市名单

乡镇菜市名单

1

广陵街道

2022年

健康公园菜市场

 

2

千秋街道

南城河菜市场

 

3

秦栏镇

 

秦栏镇寿昌农贸市场

4

新街镇

 

新街镇集贸市场

5

万寿镇

 

万寿镇农贸市场

6

广陵街道

2023年

万家福菜市场

 

7

张铺镇

 

平安社区农贸市场

8

郑集镇

 

郑集镇农贸市场

9

秦栏镇

 

官桥社区农贸市场

10

仁和集镇

 

仁和集镇农贸市场

11

金集镇

 

金集镇农贸市场

12

全市各镇街

2024—2025年

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13

合计(个)11

3

8


(发改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