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滁州广播电视 】天长精心打造15分钟阅读圈,让书香“香遍”千年古邑

发布时间:2023-03-24 08:15 来源:天长市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建县于公元742年、素有“千年古邑”之称的天长市,今天,在这座美丽而又宁静的小城,人们依然可以时时看到书的影子,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天长人爱书、重书、护书、藏书,历久弥新,初心不改,广大市民把读书尚文作为提升文明和增强自身修养的重要途径。

“阅读,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积累文化、提升文明的重要途径,更是一座城市自我修养和气质的体现。”天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慧琳介绍说,近年来,该市积极营造“全民阅读”的文化环境,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民生工程,通过修建、改造公益性书院、书馆、书房和引进知名书店等举措,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精心打造15分钟阅读圈,不断增加市民阅读率,让书香飘溢在每位市民的身边,让精神文化及其思想内涵滋养身心。

01让书香飘在公园每个角落

 

百花争妍、鸟儿欢唱的早春,在天长市红草湖湿地公园,这里不仅有梅花、茉莉、桃花、梨花的芳香,还有青松翠竹的苍劲与傲人之气,更多了浓浓的书香。

 

晨雾岚尚未散尽的瘦梅书院外景图

 

宣瘦梅书院和蓓蕾书馆,是该园的新景点、最迷人的好去处。

在位于红草湖湿地公园南园和北园交界处修葺一新的西月古城楼下——城西新园,面积750平方米以著名的天长晚清文学艺术名人宣瘦梅之名命名的瘦梅书院对外开放,里面设有公益阅读区、多媒体图书光盘、视频视听区、露台休闲区等。书院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与园区其他景物相映成趣,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读书休闲。

 

瘦梅书院

 

自瘦梅书院开放以来,日均人流量达千余人,其中少儿占40%以上。少年儿童对精神文化的热切渴望,直接促进了另一座书馆——蓓蕾书馆的诞生。去年8月,这座面积450平方米的书馆,由红草湖湿地公园最南端天长地久文化园内的标志性建筑——临水木屋改造而成,主要面向6岁至12岁的少年儿童提供普通少儿文献、数字资源和多媒体光盘阅读等全方位服务。

 

早晨,瘦梅书院内图书陈列井井有条,正准备迎接读者们前来读书品茗

 

“蓓蕾书馆的诞生,体现了我市在公共文化载体建设上对阅读人群细分的关照。这座儿童类书馆将延续瘦梅书院以书为媒,兼具生活美学传播的新理念,为少年儿童们营造一个温馨的文化空间。”天长市文旅局局长曹文香介绍,不仅如此,去年该市还投资180万元在东市区健康公园里开辟建成以著名的天长清朝状元戴兰芬之名命名的“兰芬书屋”,年前已向市民开放。

 

长市兰芬书屋

 

天长市兰芬书屋图书阅读大厅

 

 

02书吧种在小区居民心田里

 

天长市同心北苑小区与紧挨着的园林小区,不久前,这两个小区的市民有了一项共同的福利——家门口新添了24小时自助书吧。

 

天长市千秋街道园林社区同心北苑东侧的城市书房

 

2月28日,记者在同心北苑小区看到,这家自助书吧全部采用了落地式透明玻璃窗,市民只需刷身份证便能进入,一些人正在自助书吧内看书读报。“以往想看书读报,要去主城区市里的图书馆或到市新华书店,路途较远。”园林小区居民孙学忠高兴地说,现在出门就能借书、读书、看报,“咱已把阅读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了,这是民生工程给我们带来的好福气啊!”

 

在天长市城市书房里,前来读书的居民群众,正在专心致志读书

 

建在园丁新村小区里的24小时自助书吧面积为180平方米,藏书量却达到9000余册,涵盖了经济、社会、生活、少儿、文史、文学艺术等10多个类别。“书吧内还配置了自助借还机、自助办证机、安全门等智能设备,实现了职能化操作。”该小区居民王富民欣喜地告诉记者。

在南河新村小区近旁的滨河公园的大型石花舫上,24小时对外开放的自助图书室,让人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阅读与休闲兼容的浪漫气息。“这里曾是杂草丛生、臭气熏天的南城河滩,现在不仅建成社区游园,而且还建造了花舫式图书阅览室。”在自助图书室一旁,戴着老花眼镜一边摇着鹅毛扇一边看书的姚九州老先生显得特别悠闲自得。

在天长,22个城市社区都建成了这样的城市书房,形成15分钟阅读圈。

 

遍布市区的22家城市书房,构成15分钟市民阅读圈

 

03把书店开在商场超市里

 

如今,走在天长市的一些大型商厦、超市等商业综合体,市民不仅可以逛商场、品美食,还多了一种选择——安静地坐下来读一本书、看一份报。

 

在天长市天发广场购物中心咖啡书馆里,孩子们正在选书读书

 

近日的一个下午,位于天发广场购物中心北区千秋商城二楼的咖啡书馆里,大学毕业不久的余雅云正在翻看一本泰戈尔诗集。小余姑娘告诉笔者,她常坐公交来天发广场咖啡书馆看书。“这里环境雅静,是精心阅读的好地方,社会、人文书籍种类占比较大。更重要的是,看累了还可以逛一逛商场,或到近旁的市奥林匹克体育场散步、健身,楼上还有种类繁多的特色点心。”

 

 

开在商场里的书吧,市民阅读更舒适、更温馨

 

据了解,天发广场购物中心咖啡书馆于2019年5月开业,面积为2600多平方米,采用中西结合回廊式独特造型设计,散发出一种别样的文化风情。书馆里除了书籍,还有文具、纪念品、手工皮具等商品,以及书画、陶艺等体验类项目,开业后成了喜爱读书的市民朋友心向神往的地方。

 

在天长市天发广场购物中心咖啡书馆里,孩子们正在选书读书

 

与天发广场购物中心咖啡书馆同样受到市民青睐的天长吾悦广场的新新书店,还有新时代购物中心的追梦书店等。“我家住在天然居小区,来新时代购物中心只有两站路,非常方便。女儿在书店可以免费看书、欣赏画册,这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有很大帮助。”在新时代购物中心的追梦书店,市民刘玉兰女士是书店的常客,她告诉记者,一有空闲,她就会带着读小学的女儿来这里看书读报,养成了阅读的习惯。

在天长市城市书屋里,孩子们利用放学和节假日时间,学习文化知识

 

“在南市区,我市投资8亿元建成并已正式对外开放的天长市文化艺术中心,无论是新颖别致的博物馆、青少年图书馆其参观、阅览空间占比还是信息智能化水平都是该文化艺术中心最突出的。”曹文香告诉记者,近几年以来,该市全面启动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茉莉书香”文化惠民工程,在两年内将对主城区内22家城市书房、30个市民书吧功能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提升职能信息化水平,为市民提供就近自助办证、自助借书、自助还书等个性化、智能化服务,让文化书香像天长市市花——茉莉花一样“香遍”千年古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