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安徽天长:“课后服务” 让家长“烦心事”成为“暖心事”

发布时间:2023-03-06 08:30 来源:天长市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背着画具,抱着篮球,端着棋盘,雀跃走进不同的教室。一会儿工夫,优美的琴声从教室窗口飘散而出,翰墨的芬芳弥漫整个校园,运动场上,篮球、足球等各类体育社团的学生更是玩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

以玩为主,让孩子们“学有专长”。在天长市西湖小学,课后服务时间到了,孩子们最喜欢的社团活动课程又开始了。从课程表中可以看到,学校为学生开出了篮球、国际跳棋、植物角、英语角等19项趣味满满的课后服务课程。

课后服务时间,西湖小学学生练习篮球技巧。朱玲玲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既让孩子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又解决了放学后孩子接送和托管的大问题,感谢课后服务这项暖心的民生实事,我们举双手欢迎,希望能越办越好。”西湖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张先生高兴地逢人便夸。

春季开学之后,天长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陆续吹响“开工哨”,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1个半小时内,各校除开展学科类辅导答疑、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等形式多样的服务外,学生还可以选择参加非学科类艺体、科普等特长、兴趣班以及各类社团活动。各校立足校情,深度打造集“德玩”“智玩”“健玩”“美玩”“劳玩”于一体的“课后服务”课程群,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形成了课后服务“因校制宜、各有特色”的生动局面,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和点赞。

学生利用课后服务学习绘画。朱玲玲

为了让课后服务内容更丰富,很多学校外引、内挖各类社会资源,不断充实课后服务教师队伍,为课后服务赋能。“我们引进了退休教师、有一技之长的家长、民间艺人、社会热心人士等加入到课后服务中来,更好地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西湖小学校长陈思潮介绍,“天长的天官画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利用课后服务,聘请了非遗项目传承人走进校园,通过授课、展览、研学等形式,保护和推介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学生从小留下家乡的美好记忆。”

“课后服务解决了孩子放学接送和学习监管的后顾之忧,把家长的‘烦心事’变为 ‘暖心事’。”谈及课后服务,天长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了中小学校考评体系和教育督导内容,严格遵循教育规律,不断加强课后服务的过程性监管和指导,努力让家长省心、学生开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快乐成长。”(丁兆安 朱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