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妇联:实施“两癌”免费筛查 关爱护佑女性健康

发布时间:2023-12-05 15:07 来源:市妇联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天长市妇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连续3年滚动实施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共为592名妇女提供免费筛查,落实落细国家惠民政策,在有效促进妇女“两癌”早诊断早治疗和全市妇女健康水平提升中彰显巾帼温暖。

统筹推进,部门联动服务优

市妇联牵头谋划,协调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妇计中心等单位,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制定工作章程,确保“两癌”免费筛查工作顺利开展。在具体工作中,前期由市妇联与市民政局联合开展排查、摸底、登记工作,明确筛查对象,确保人员精准、数据真实。市卫健委妇计中心抽调医术精湛、服务态度好的医护人员参加“两癌”筛查工作,让参检妇女信得过、放下心。各镇街、村(社区)妇联干部通过走村入户、电话通知、微信转发等方式对免费检查政策、“两癌”防治知识和注意事项进行广泛宣传,并做好检查前的联系、核实、登记等工作。


宣传促进,惠民政策广知晓

市妇联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线上依托妇联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矩阵,全方位宣传“两癌”防治知识,并利用街头巷尾的宣传电子屏播放“两癌”防治公益科普视频,受益人次超五万人。线下由市妇联开展“两癌”防治知识讲座、培训会议、知识竞赛等方式宣传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惠民政策。各镇街组织基层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们深入女性工人较多的企业、社区、村组,面对面讲解筛查项目相关内容,耐心解答妇女群众问题,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让广大妇女群众从“要我筛查”变成“我要筛查”。

服务跟进,筛查救助见实效

市妇联严格做好筛查人员基本信息台账登记,实行查前摸底登记、查中组织严谨、查后随访管理“一条龙”服务。对于行动不便、路程偏远的筛查妇女,安排巾帼志愿者陪同前往医院检查。对于“两癌”筛查重点服务对象,市妇联主动联系市卫健委妇计中心做好结果反馈,建立跟踪回访服务档案。三年来市妇联积极向上争取全国低收入妇女和省城乡困难妇女“两癌”救助项目资金51万元,救助51名困境“两癌”妇女;同时,发起“关爱女性健康行动”公益募捐活动,向社会各界公开筹集捐款近13万元,累计为符合参保条件的城镇低保妇女购买“关爱女性健康保险”674人次,慰问困难“两癌”患病妇女100多人,把党和政府、以及妇联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