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栏镇:多措并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12-08 15:01 来源:秦栏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全面提高青少年道德、法治素养,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秦栏镇广泛深入村(社区)、农贸集市和辖区学校,开展各式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努力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宣传进校园,撑起青少年成长保护伞。该镇“综司派”三部门常态化联动,利用晨会时机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秦栏初级中学、新华九年制学校、官桥九年制学校、秦栏小学等4所辖区中小学的在校师生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与青少年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邀请富有经验的志愿者以“一刻钟宣讲”的形式“现身说法”,以在校园周边、学生身边易发的各类鲜活案例为教材,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提升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增强自觉学法守法的意识。

活动恰逢集,把稳监护人监管护航舵。该镇相关部门定期联合行动,利用逢集时机进行“关爱妇女儿童普法宣传”“国家宪法日”“护苗宣传行动”等摆台宣传,给来往居民发放各类宣传礼品,吸引群众围观聆听讲解。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为其介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进行“双提升”民意调查,帮助群众下载反电诈APP,在场群众表示受益匪浅并将会努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护航。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品2000余份,答疑解惑500多人次。

联动多部门,筑牢多元力参与强屏障。该镇综治办结合天长市亲子趣味运动会契机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辖区中小学举办多场“护苗”诗歌朗诵会,正面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抵制有害信息和不良文化;镇妇联组织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指导巾帼志愿队发起留守儿童“微心愿”认领活动,为留守儿童及家庭送去即时关爱;镇团委开展“微爱启航”微心愿结对帮扶活动,党员干部积极认领,为困难青少年搭建爱心桥梁实现微心愿,同时为他们带去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青少年学法等系列法律宣传大礼包。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下一步,秦栏镇将持续开展青少年系列普法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和抵御不良风气影响的能力。并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携手学校与社会共同守护他们的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