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街道:精准“把脉”暖民心 对症“开方”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12-03 17:52 来源:广陵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家门口建起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解决了老人“吃饭难”、小区修建了凉亭、安装起了充电桩……一件件民生实事,透着欣喜与温暖。今年以来,广陵街道人大工委紧盯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精准“把脉”,对症“开方”,在扶贫帮困、社会治理、“一老一小”服务上下功夫,为辖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弱势群体帮扶有力度

广陵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构建帮扶弱势群体服务平台,整合民政、妇联和关工委等部门力量,形成帮扶合力,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方式,对帮扶对象进行定期上门走访了解生活、生产情况及其他需求,做到从生活上关心到行动上帮扶,及时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关爱空巢老人公益项目,为1500余名空巢老人提供精神关爱和文化娱乐等多方位服务;组织代表携手街道关工委结对帮扶10名困境学生,并以每年4000元至6000元不等资金实施帮扶;利用传统节日,走访慰问10余户失独家庭;聚焦残疾人和困难人群,组织医疗界人大代表参加社区义诊活动,为辖区老弱群体提供就近就便的常态化服务,让更多的老弱群体拥有获得感。

助推社会治理出成效

巷道坑洼路成了柏油路、家门口有了休闲凉亭、跑步健身有了整洁步道……今年以来,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扎实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积极收集各类社情民意,当好社情民意的“收集者”。依托“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充当“啄木鸟”,以监督为抓手,推动代表主动融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出成效,让辖区群众在“微”治理中感受城市温度,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该街道利用“选民接待日”组织人大代表与群众面对面话家常,认真倾听和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并向来访群众宣传社区平安建设工作重要意义,截至目前,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已接待来访和主动走访选民120多人次,共收集问题20件,已解决18件,着力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关爱“一老一小”有保障

“一老一小”问题是最大的民生,每个家庭都面临现实问题。该街道人大工委围绕“一老一小”的各项需求,把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建言和整合资源,通过租赁和划拨小区办公场所用于1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并增设老年人健身医疗、文化娱乐、助餐等多种需求,让辖区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社区养老服务。今年暑期,为解决幼儿暑假“看护难”的问题,天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沃公社区第一书记田玉兰建言献策,奔走呼吁扩容公益暑托班,并通过综合考量场地规模、空间装饰、课程设计、师资配置、安全保障等问题,首批选择在老旧小区较多的沃公社区开办爱心托管班,扎实推进职工子女托管班试点建设。此举,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又缓解了社区幼儿暑期“看护难”问题,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有人管、有人教、有人问,解决了家庭托育难题,让家长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