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镇:文明实践暖人心 托起最美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11-23 10:34 来源:永丰镇 阅读次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近年来,天长市永丰镇推出为老、助老服务项目,文明实践、暖心服务真真切切在老年群体中扎下深根,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向“最后一米”。

餐餐热饭解难题,享受晚年好“食”光

“年纪大了,记性不行了,炒菜不是忘记放盐就是放油,今天菜做好了,才发现米饭没有煮,煮完饭,菜却又冷了!”家住永丰镇大圹圩社区12栋的李大爷无奈地和社区志愿者说。

热菜冷饭问题成了大部分老年人的真实写照,为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永丰镇大圹圩社区结合上级要求和本社区实际重点打造“幸福食堂”民生工程,幸福食堂里的饭菜,除了会根据老年人饮食特点少油少盐,还会结合老年人的营养需求,推出荤素搭配的多种套餐。此外,食堂会根据季节的变化定期更换菜单,上新应季新鲜蔬菜。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社区志愿者还提供免费配送服务。食堂营业了,爷爷奶奶们多了一个“家”,“新家”里有可口饭菜,有志愿服务,有街坊四邻,更有欢声笑语。

助洁服务为老人,明亮行动暖人心

为了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永丰镇在重点保障低收入的高龄、独居、失能等困难老年人服务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构建文明实践“一张网”,定期组织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开展“明亮行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助洁服务。

为架起老年人与社会沟通的桥梁,永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与上级结对帮扶部门和社会组织对接,从老年人的实际困难出发,不仅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收拾庭院,还与老年人们交流谈心、倾听他们的心声与需求。志愿者在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的同时,也提升居家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花样办学授真知,老有所学更有乐

文明实践阵地让“老有所学”这四个字不再只是一句空洞的标语,而是实实在在地给老年人创造“学中有乐”的舞台。永丰镇民生社区老年教学点利用文明实践站内各功能室,整合辖区现有公共服务资源,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开设了健康保健、业余爱好、农技知识等课程。

社区不断丰富活动项目,结合传统节日举办文娱活动和宣传活动。老年教学点还为学员们搭建自我展示的舞台,鼓励学员们积极参与表演。三元村的董学明上了年纪后眼睛不太好,走路也不太利索,这一直让他很难过,但是他拉得一手好二胡,经常在家门口为乡亲们表演才艺,已经有好几位大爷拜师学艺了,这让董学明倍感鼓舞,作为残疾老年人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回报社会,这让他对今后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了向往。老年学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孕育与成长下,真正达到“老有所学增长知识、老有所乐陶冶情操、老有所为回报社会”的目的。

群众需求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脚印就留在哪里。下一步,永丰镇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多方面、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