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广角

广陵街道:打造“家门口”快乐健身“幸福圈”

发布时间:2023-06-06 08:10 来源:广陵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以前,农村群众健身就是‘压压马路’、聊聊天,自从有了家门口的‘健身房’,每天过来扭一扭、转一转、动一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呼吸了新鲜空气,这种日子感觉特别幸福!”6月2日清晨,广陵街道祝涧村村民、老党员刘学贤在村小游园里锻炼时不禁赞叹道。近年来,广陵街道把“快乐健身”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的“先手棋”,以“建、管、用”长效机制为抓手,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快乐健身“幸福圈”。

建好阵地强基础。该街道统筹利用各种项目资源,将群众需要的健身设施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依托村民文化广场和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场地,在祝涧、长亭等美丽乡村示范村安装各类健身器材,让农村健身资源“活”起来。利用文明城市创建及环境整治契机,清理违章搭建、腾空荒废地块等空间资源,因地制宜、“见缝插针”配建全民健身器材,让健身阵地不仅可以运动健体,也成为靓丽的小区“风景线”。结合居民群众就近健身需求,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等健身场所在非工作时间段对外开放,让周边居民“共享”健身设施,方便居民群众就近健身。

管好阵地建机制。对照主管部门关于健身器材和场所管理要求,该街道明确管理主体及注意事项,建立健全长效化管护机制。运行维护常态化。明确各居村的管护职责,发挥公益性岗位、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做好村级健身设施器材的日常管护,定期对健身器材进行检修,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其使用的安全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安全管理常态化。及时提醒居民群众科学使用健身器材,防止因不当使用造成健身器材“带病上岗”,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依托“雪亮工程”在部分健身场所安装24小时实时监控,确保健身设施安全使用,方便厘清意外事故责任,以及防止出现蓄意破坏健身器材的情况发生。

用好阵地聚民心。构建“健身有指导、活动氛围浓”的全民健身新格局。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专业培训,将社会体育指导员与社区网格员合二为一进行分级培养。截至目前,全街道共有520余名掌握常用健身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基层一线,引导居民群众正确运用各种健身设施,科学合理开展健身运动。丰富群众赛事,让“快乐健身”行动成为真正的暖民心工程。通过组织广场舞大赛、“万步有约”、社区运动会以及体育文化节等群众喜闻乐见、老少皆宜的全民运动项目,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健身”的浓厚氛围,打造了辖区群众快乐健身“幸福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