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广角

杨村镇:巧用村规民约 助推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23-06-02 15:02 来源:杨村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走进杨村镇光华村,干净的马路巷道,整齐划一的房屋院落,村民朱玉林颇有感触地说,“党的政策好,现在基础设施都齐全了,家家户户自己打扫门前卫生,整个村看着整洁又明亮”。

近年来,杨村镇创新基层治理手段,把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通过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建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创建和谐文明的新乡村。

集思广益制村规,文明行为齐践行。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引导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各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更新村规民约,把爱国爱党、尊老爱幼、移风易俗、环境卫生、文明礼仪等内容纳入到村规民约中,讨论制定出更加口语化、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通过号召村民一起参与村规民约制定,让村民真正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觉践行。

先进模范树榜样,营造文明新风尚。杨村镇通过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移风易俗红黑绿榜等典型选树活动,并将典型事迹张贴在公告栏中,让村民在学习先进事迹时也接受教育警醒,营造村民自治的良好氛围。同时邀请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不定期开展文明家风宣讲,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村民从身边“小事、实事”入手,以文明家风促进淳朴民风,提高群众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志愿服务暖人心,文明实践我先行。杨村镇各村积极摸排老干部、老党员、有公信力人员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宣传活动,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模式,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崇德向善、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