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广角

千秋街道:老年学校绘就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3-03-28 09:50 来源:千秋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老年学校 引领快乐生活

“山绿起来,人富起来,面朝大海中国春暖花开,一个梦用五千年文明的承载……”一阵阵欢快的广场舞歌曲从千秋街道老年学校舞蹈班里传出。推开门,只见10多位老年舞者身着舞蹈服,手拿舞扇,在老师的指导下翩翩起舞,曼妙的舞姿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这也是继千秋街道老年学校开办传统戏曲班、家庭保健班、琴棋书画班、文学欣赏班之后,又一个新开设的主题班。除了街道老年学校,辖区12个居村同样也开设了老年学习点。早上9点,在千秋街道净业社区音乐教室,29名民乐班的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器乐演奏,大家一起深情演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在我们的心坎里》。在西湖社区老年学习点,新开设的围棋课堂同样是座无虚席,一些志同道合的老年棋友在棋盘里纵横驰骋,切磋棋艺。

按照滁州市暖民心行动《老有所学行动方案》的要求,千秋街道依托现有的13所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因地制宜不断开设琴棋、书法、绘画、戏曲、养生等各类主题班,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街道老年学校及各社区学习点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余热生辉、服务社区为办学宗旨,给老年人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和展现自我的重要平台,帮助老年人学习交友,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老年学校 紧跟时代潮流

如何让辖区老年人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学习新思想,紧跟时代潮流,开展理论宣讲成为老年学校开展老有所学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胭脂山社区老年学习点联合天长市瘦梅书院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组织老年人开展学习活动。学习过程中,瘦梅书院和社区志愿者带领老人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联系生活实际,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以及实践意义。

千秋街道天宁社区老年学校结合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的要求,把社区老年学习点建成广大老年人提升个人修养、传递正能量的重要阵地。老年学习点将传唱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学习红色历史,观看红色电影,朗诵红色诗词等内容纳入班级课程必学内容,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提升老年人的爱国情怀。

老年学校 关爱老人健康

在今年的全国“爱耳日”期间,千秋街道老年学校和各个学习点围绕“关爱老年人听力健康,科学佩戴助听设备”这一主题,积极开展老年人爱耳护耳行动。在园林社区老年学习点,来自天长市残联、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开展现场义诊和宣讲活动,提高老年人的爱耳、护耳意识,有效减少老年人听力障碍的发生。千秋社区学习点在不少重要节日期间,经常性邀请城区医院到现场义诊,医护人员不仅免费为老年人测量血压、血糖,还为老年朋友讲解了有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等疾病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科学生活、健康饮食方面的建议,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为了将健康生活理念传递给更多的老年人,不少社区老年学习点积极举办“老有所学”健康知识讲座,从老年人的饮食、睡眠、运动、养生等方面,向老年人传授有关合理膳食及科学养生的知识,并结合老年人常见病的病因及预防等知识,指导老年人如何预防高血压、心脏病等老年常见慢性病的发生。老年学校和老年学习点通过健康义诊、知识讲座等活动,让更多的老年人增长了知识,树立起正确的健康理念,提高了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使大家能够安享幸福晚年。

办实事、暖民心,老年学校将课程送到老年人的身边,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学习、生活、娱乐需求,让老年朋友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