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围绕八大产业链提供定制化税务服务

发布时间:2024-04-10 09:36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前阵子,公司准备更换一批机器设备,但流动资金捉襟见肘,眼看着资金链就要出问题了,幸好税务局和徽商银行推出了专项融资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日前,位于天长市的安徽高盛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干莉告诉记者,“链上企业融资专项服务”,让企业很快获得10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原来,金融机构进行贷款审批时,多以企业实际纳税额作为重要标准。而高盛电气公司作为仪表线缆产业链中小企业,可享受的融资额度偏低。天长市税务局了解企业困难后,立即向其提供“链上企业融资专项服务”,依据其优质纳税信用指标,将其纳入推荐名单传递至徽商银行,让企业得以及时享受优质融资服务。目前,天长市仅徽商银行就为70余户重点产业链企业发放贷款近3亿元。

近年来,天长市实施光伏、半导体、合金材料等八大产业链“链长制”,该市税务局及时推出“税链通”服务,以“税动力”赋能重点产业链不断壮大。该局领导成员分别担任各产业链“链助理”,每个产业链再配备一名税收业务骨干担任重点企业“税管家”,根据产业链特点为企业提供4类12项定制化服务。

通过建立“链上企业快速响应机制”,负责对链上企业点对点开展日常辅导和答疑,让企业更精准、及时享受政策红利。2023年以来,链上企业共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32亿元、增值税加计抵减72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12亿元。同时,向企业发放“税包公”二维码,广泛及时地征集涉税诉求,由“税管家”一对一联系企业,目前已为链上企业快速协调解决诉求100余条。

“我们刚签下一笔大订单,急需开具百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全靠‘税管家’及时帮助协调完成审批流程,才得以快速开出发票。”安徽昆宇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雪松对记者说。

作为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企业,昆宇新能源公司因突发业务急需申请百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但恰逢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在湖南省出差。紧急情况下,企业财务负责人通过“链上企业快速响应机制”向“税管家”提出业务需求。“税管家”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业务股室和税源管理单位,及时辅导纳税人准备具体材料、完成相关操作,第一时间完成审批流程,帮助企业迅速开出发票。

“我们开辟‘链上企业高效办税通道’,缩短了授信额度人工调整、即征即退、信用复评修复等业务时间,对企业股权转让、兼并重组等重大涉税事项予以事先裁定服务,提升政策适配性和确定性,避免企业事后因政策理解偏差产生涉税风险。”天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费扬告诉记者,该局还落实“链上企业政策精准推送”,让链上企业及时收到适用于自身的应享税费政策“幸福菜单”和已享税惠政策“幸福账单”,并为10多户链上企业出具了涉税风险专项“体检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