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全民守护水清岸绿

发布时间:2024-03-11 10:28 来源:中国水利网 阅读次数: 字体:【  

早春时节,寒气袭人。2月27日一大早,67岁的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张安村村民殷开林穿着红马甲,戴着手套,和几名民间河长一道,沿着白塔河张安村段巡河,捡拾垃圾和杂草。

殷开林是喝着白塔河水长大的,2018年当得知市里实施“民间河长项目”,他便第一个报名参加。“定期巡河、清理河道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迎着寒风,殷开林乐呵呵地介绍道,如今全镇民间河长队伍壮大到120余人,他们保护着镇里所有河湖、水库和渠塘水生态。

白塔河是天长人的“母亲河”,为了这一河碧水,天长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天长市在全省率先构建“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河道警长+检察长”的“1+4”履职体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市、镇(街道)、村(社区)班子成员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担任河长助手,水生态环保志愿者及社会乡贤人士担任民间河长,辖区派出所负责人或民警担任河道警长,河道检察长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前介入重大问题,推进河湖问题整改。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官民同治、警刑衔接”的河长制工作网络全面建立,全民守护水清岸绿。

天长市开展“清河净滩”专项行动,由市委书记、市长共同签发总河长令,实化细化工作举措,实行一月一调度。根据总河长令要求,2023年以来,天长市自然资源、水利、环境保护、公安、城管、交通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常态化开展“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行动7次,建立“四乱”台账287个并全部销号。实现河湖全域社会化保洁,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国控、省控水质断面达标率100%。

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治水新格局,投入近200万元打造天长市智慧水利一体化监管平台,开通白塔河视频监控系统,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开发电子水系图和“智慧治水”App。结合大数据库,汇集全市水系水域地理信息,形成可视化的“电子水系一张图”。落实专职监管员将涉水问题推送至河湖管护责任人,构建问题“识别—交办—销号”的闭环管理流程,实现数字治水全链条管控。截至目前,已发现并及时处置涉及水生态问题127个,实现全覆盖预警,极大地提升了监管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