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扮靓“面子” 做实“里子”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2-25 15: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学习强国 阅读次数: 字体:【  

安徽省天长市,地处皖苏交界,经济总量全省第4,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之一。当地的高质量发展内涵丰富,其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扮靓“面子”、做实“里子”是重要内容。

最近,天长市金集镇井亭村迎来一件喜事——入围安徽省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

此番入围,实至名归。井亭村风景秀丽,草庙山、赖子山、杨府水库坐落其中,千亩茶园点缀其间。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清代“两尚书、一将军”古墓群,是民歌《茉莉花》原曲《鲜花调》广为传唱的地区。

“近年来,我们充分挖掘、开发文旅资源,全力打造宁(南京)镇(镇江)扬(扬州)‘后花园’。”天长市金集镇党委书记徐宝莉说,在井亭,精品酒店及新中式民宿、户外露营、耕种体验、山地越野车交相呼应,吸引市民、游客纷纷打卡,“村里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

金集镇井亭村的精品民宿。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打好“文旅牌”的经济效应立竿见影,村民的腰包“更鼓了”;村集体收入也“节节高”,2022年突破120万元。徐宝莉表示,接下来,将用好相关政策和支持资金,将井亭建设成山清水秀、宜居宜养、集约高效的新时代和美乡村。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之一。

夜幕降临,天长市石梁镇石街社区的广场上,村民们跳广场舞、唱地方调、练太极拳。作为国家级滁州高新区所在地,这里拆迁任务重,基层治理挑战重重。

“为支持滁州高新区项目建设,仅去年,我们的拆迁面积就超过1万亩,涉及农户3000多户。”石梁镇党委书记陈国林告诉记者,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石梁镇一方面将心比心,倾听、满足群众合理诉求;另一方面,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就拿石街社区来说,这些年我们投入3500万元,实施社区服务中心工程等17个项目,老百姓获得感大大提升。”

俯瞰石梁镇石街社区。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井亭村、石街社区,是天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不仅扮靓‘面子’、优化乡村人居环境,还做实‘里子’,增加村集体、村民收入,乡风也更加文明。”天长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

让我们通过一组数据,一窥天长乡村振兴实绩。

包括井亭村在内的4个村,入围安徽省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数量并列全省县(市)第一。眼下,已完成创建规划,拟建项目35个,投入估算1.5亿元。

产业发展方面,推进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全年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15个,各级资金投入870万元。

乡村治理方面,先后获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村2个、全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镇2个、全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村18个……

“2024年,我们将通过‘五个着力’,继续答好乡村振兴答卷,一是着力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安全;二是着力试点示范,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三是着力常态长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四是着力示范建设,打造和美乡村精品;五是着力监测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述负责人说。

经济总量全省“四强”之外,乡村振兴正成为天长新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