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推动农业生产设施产权抵押贷款

发布时间:2023-11-16 10:31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阅读次数: 字体:【  

“以前向银行贷款要拿房产等进行抵押,现在农业生产设施也可以办所有权证,相当于有了‘户口本’,可用来贷款,有效解决了农业发展过程中贷款难、抵押难的问题。”近日,天长市举行农业生产设施登记颁证暨抵押贷款意向签约仪式。该市华云百合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云,拿到了全省首批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登记证,激动地对记者说。

农业生产设施登记颁证

11月7日,陈云利用此证抵押,从银行贷款80万元,用于蔬菜大棚的改造提升和新品羊肚菌的种植。

据悉,天长市首批6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拿到了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登记证,并与建行天长支行签订抵押贷款意向书。该证相当于在为农业生产设施“上户口”的同时,也为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打开了“新窗口”。

与银行签订抵押贷款意向书

“证书的颁发,标志着天长市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业设施物权登记抵押贷款工作进入新阶段。”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农业融资担保办公室潘其乐告诉记者,贷款难、抵押难是制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自今年9月天长市获批开展全省农业生产设施确权登记和抵押贷款试点以来,相关部门扎实做好农业生产设施确权登记各项基础工作,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加强农村金融产品开发,扩大农村有效抵押担保物范围,推动农业生产设施产权抵押贷款。

据了解,此次颁发的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登记证,是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以将生产经营过程中建设的农业设施大棚、畜禽养殖舍申请物权登记。在申办所有权登记证后,即可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既保障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法权益,又让他们“有权可抵、有物可押”,有效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进一步激发了生产活力,有效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中小农户增收致富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