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0001号军属证”诞生记

发布时间:2023-11-08 16:07 来源:学习强国、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这是一本“军属证”,编号为“190001”,由天长市2019年1月制发,我们叫它安徽省“0001号军属证”。今年国庆期间,天长市人武部正式收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证书。

这本证件看起来和别的证件没有太大区别,制作也很简单,但它的“问世”却历经波折。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加快推进,部队迫切需要更多优质兵员,可滁州各地都面临着大学生应征入伍比例不高,优质兵员征集难度大的矛盾问题。作为已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的兵员大市,无法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于情于理都无法交代,军地领导为此殚精竭虑,从上到下都在想点子找方法。

2018年8月,滁州市军地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征兵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给每一位现役军人的父母、配偶和子女制发“军属证”,并提供全市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由政府投资的旅游景区等优惠待遇。意见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天长市军地领导高度关注,人武部党委更是察觉到,制发军属证是拥军优属工作的创新之举,于是协调军地紧锣密鼓筹划起来。

军属证应该怎么做?优待项目能不能拓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长久实施下去?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那这份文件实施起来就会有难度。随着意见在网络上公开发布,军人军属及参军青年也对军属证充满期待,打来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咨询电话不断,还有人专门赶往镇(街)武装部上门咨询。

“不能再等了,要抓紧时间推进,不能让军属等太久。”军地双方协调交通、旅游、文化、民政、财政等众多部门落实《意见》,发动基层对辖区内军人军属进行全面摸底登记,设计军属证的封皮及内页样式,制定军属证使用管理办法,前期准备工作火热展开。4个月后,滁州军分区关于军属证制作方案一经下达,天长市人武部率先实施,首批230张军属证从此诞生。

2019年1月9日,天长市举行为军人家庭集中悬挂光荣牌暨军属证发放启动仪式,人武部领导在仪式上郑重宣布,全市2500多名现役军人亲属从即日起,将陆续拿到军属证,相关优待同时跟进落实。听到这样的承诺,军属们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场一片欢腾。

当天下午,几名军属迫不及待赶到市公交公司,凭着刚刚拿到手的军属证办理了免费“拥军卡”。李红霞激动地说:“有了拥军卡,再也不用一上车就满身口袋摸硬币了,真是满满的幸福与暖心!”天长街道的新兵父亲戴忠礼边刷拥军卡边感叹:“其实我们并不在意能省下几块钱,重要的是体现了对军人和军属的认同与尊崇,我把两个双胞胎儿子送到部队当兵,这是我们全家人莫大的荣耀!”

当晚6点多,一篇题为《军属们终于拿到了期待已久的军属证》的消息在《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推出,随后《军报记者》《人民日报》等军地网络媒体纷纷转载报道,总点击量超亿人次,大量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好评如潮。《中国国防报》也在头版显著位置以大幅图片形式予以刊登报道。军属证成为天长市专属热搜词条,引发全国网民的高度赞扬。

“当兵不光是自己好,全家都跟着好。”“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啊,还等什么,赶紧报名参军吧。”看到网友的留言,我们都很激动,一张小小的“军属证”竟能引起这么多共鸣,甚至成为征兵工作的无声代言。近几年,天长市多次被省市两级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大学毕业生入伍比例高达100%,实现连续9年无责任退兵。

转眼过去5年,天长市军属证数量已增加至近4000本,优待不仅没有中断,而且还在不断丰富完善,力争惠及军人军属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一头连着军队,一头连着地方,是见证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双拥信物”;一头连着“大家”,一头连着“小家”,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筑牢坚不可摧的全民国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