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建设高标准农田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3-10-20 10: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抓手,确保建得好、用得上、有效益、管长远,全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2023年9月底,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07万亩,占耕地总数的76.8%。

近5年来,天长市共实施49.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标准均按照省、滁州市的工作要求序时推进,并代表滁州市接受了项目竣工验收省级抽查。通过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培育新型主体、提升三产融合水平等方法,巩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能,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成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连续4年被滁州市评为“先进单位”,2021年度被省政府督查激励。

该市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强市”的切入点,聚焦顶层设计,针对不同地区地形地类,细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投资标准,建立健全“政府领导、农业农村局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水利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电改造等项目和资金,合理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后的水源、沟渠、桥涵等工程布局,加强田间灌排工程与灌区骨干工程的衔接配套,实现旱能灌涝能排,有效灌排措施全覆盖。农业、水利、交通、科技等部门综合施策,强化沟渠田林路、桥涵闸站电综合治理及数字智慧农业应用,实现“土地平整肥沃、灌排设施完善、田间道路畅通、农田林网配套、建后管护到位、智慧农业先进”的总体目标。加大对责任落实情况考核通报,倒逼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唱“大戏”,建成高标准农田“金字招牌”。

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天长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和乡镇绩效考核挂钩,明确镇、村两级在做好协调工作的同时,全面履行业主单位职权,形成“双业主”管理机制,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市、镇、村、组、户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抓项目。项目建成后,推行“三级管护网”管理模式,压实镇、村、组管护责任,建立以年度为周期,以村民小组为单元,以管护人员巡查为手段的工程管护模式。管护资金采取市县财政、自筹资金、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方式筹集,每个村配备有劳动能力管护人员1至2名,实行合同管理,避免因管护机制不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重建轻管”的现象。

天长市通过“一盘棋”统筹、 “一张图”规划、 “一揽子”保障等“三个一”行动,高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到“实施一个项目,建好一片田园,兴旺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