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我就不信这面锦旗送不出去”

发布时间:2023-10-03 09:4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阅读次数: 字体:【  

9月20日下午,安徽天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来了两名年轻女子,手拿绣有“助人为乐品德高,传递社会正能量”字样的锦旗,声称要当面送给救命恩人王兆亮。谁知打听了好几个股室,都没有找到这个人。两名女子嘀咕:“我就不信这面锦旗送不出去!”最后,她们在安置股了解到,王兆亮是今年刚转业的待安置退役军人。

朱翠香两个女儿来到天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退役军人王兆亮(左二)赠送锦旗。曹基 摄

原来,9月15日上午9时30分左右,王兆亮驾车途径天长市永丰镇水杉大道时,看见路前方有一辆两轮电动车倒在路边,车旁一位阿姨躺在地上不能动弹,旁边还有一位阿姨站着,一只手托着另一条胳膊,表情痛苦。

王兆亮立即靠边停车。为避免阻碍交通,他随同路人一起将电动车抬到路边。只见站着的阿姨手上和衣服上都是鲜血,左手小拇指已明显变形,隐约可见中间露出白骨;躺在地上的阿姨似乎胳膊骨折不能动弹,但意识清醒,未见血迹。经简单的询问得知,两位阿姨合骑一辆电动车回家,行进途中,前轮突然爆胎,车辆失控,造成两人摔倒。事故发生时,路人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由于距离较远等原因,事发近半个小时救护车还未赶到。

听到这,王兆亮敏锐地意识到,等待的时间越久,阿姨的断指组织坏死就会越严重,进而会影响后续救治和功能恢复。他立马调转车头,将手指骨折的阿姨先行送往医院,并请路人照看躺着的阿姨,等待救护车到来。

王兆亮驾车一路急驰,20分钟后,他将手指骨折的阿姨送到医院,并陪同阿姨检查问诊。医生经过简单包扎后初诊,阿姨小拇指骨折断裂,胳膊淤血有肿大的趋势,需要尽快通知其亲属,接受手术治疗。王兆亮赶紧询问阿姨家人的联系方式。阿姨只记得丈夫的电话号码,对方在电话中说,他正在老家干农活,一时赶不来,即使赶来了,也找不到医院在哪。他拜托王兆亮尽快联系住在城里的子女。可是,他不会查看手机里的电话号码,无法提供其子女的具体联系方式。夫妻俩都说不出子女居住小区的名称。

几经辗转,王兆亮终于帮助阿姨找到了她的侄女。离开时,老人拿出一百元现金,当面酬谢。王兆亮谢绝了阿姨的好意,告诉她:“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只要有人需要帮助,我都会站出来,这是一名军人应该做的。”在与其侄女作了交接后,王兆亮这才放心离开,此时已是中午时分。

据悉,王兆亮2010年12月应征入伍,先后在四川、湖北、重庆等地服役,服役期间主要从事部队食堂管理和财务工作,多次获得上级嘉奖。2022年12月退出现役,现为天长市转业待安置退役军人。被救助的阿姨名叫朱翠香,今年62岁,家住天长市永丰镇桥湾社区,那天她和邻居一道骑着电动车到镇上赶集回家途中发生车祸,送锦旗的是她的两个女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