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瞄准“小切口” 做实社区治理“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27 09:08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用治理单元最小化撬动社区治理效能最大化,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近年来,安徽天长市坚持深化党建引领、凝聚治理合力和突出问题导向,围绕社区治理先行示范的“大文章”,将社区和居民小区、楼栋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微单元”,着力推动社区小区融和共治,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深化党建引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位于该市广陵街道二凤社区的易居天福小区,是一个典型的新型住宅小区。“业主身份多元,原先一个大门进出的邻居,连点头致意都很少,乘电梯时也很少相互问候。加上电动车充电不便且乱停乱放,引发邻里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该小区所在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延龙表示,近年来,得益于深化党建引领,小区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小区治理的越来越多,精准实现了“邻事共治、邻情共议、邻困共帮”。

“社区请来的老师比较专业,我在这里培养了许多兴趣爱好,周末时光变得更丰富而充实。”不久前,在墨韵飘香的易居天福小区“红色驿站”里,家住该小区的陈老伯与多名“老伙计”在书法老师指导下,一笔一划练习书法。为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该市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强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亮品牌”行动。在社区成立“三联办”,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方协调机制,坚持每周碰头一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使得无物业小区兜底服务得以逐步推进,物业小区投诉化解率95%,业主物业费缴纳比例提高20%以上,辖区居民充分享有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圈”。


据悉,全市107个物业小区已全部组建小区党支部,有的还设置了楼栋党小组,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金字塔式”结构,实施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党群连心工程”等活动以及“老年助餐”“安心幼托”“便民停车”等一系列暖民心行动,最大限度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最大程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最大程度激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

凝聚治理合力,充分彰显“红色治理”属性

“治理的关键是激活人,治理的要点是找到人,治理的核心是发动人。”天长市街道“大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查了解,小区业主对党员身份的认可度和信任度普遍较高,在协调邻里纠纷、开展志愿服务、整治环境秩序时,工作进展也很顺利。该市便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融入物业小区日常管理,既能推动小区管理形成合力,又有助于提升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小区管理和企业服务“双提升”。

“我们小区以户为单位,居民自荐、微信群互荐,社区党支部推荐、并在公证处的全程监督下,在小区党群服务阵地设置流动票箱,初选出小区业委会候选班子,最后由街道党工委下文任命。现在,我已经光荣地上任啦!”不久前,家住二凤社区馨悦花园小区的陈德荣担任了该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时至今日,这位小学退休老教师、老党员仍还记得当选时满满的仪式感和居民的热切期盼。

与此同时,针对社区治理任务重但治理资源不足的问题,天长市还持续推动工作力量、各类资源向服务居民一线下沉,为小区治理建立起了强大支撑体系。

突出问题导向,畅通渠道回应群众期待

没有充电设施、车棚老化、车辆乱停、管理跟不上……位于广陵街道天宝社区的天聚山庄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几家物业公司经考察之后,纷纷摇摇头打了“退堂鼓”。在街道社区组织下,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小区业主们第一次得以选出小区业委会,开启了小区规范化管理工作。

要聚焦治理的痛点堵点,创新制度机制和平台载体,就需要因地制宜按需找准“小切口”。近年来,该市坚持问题导向,在部分无物业小区成立自治委员会的基础上,召集居民代表多方议事,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在公证处全程参与和监督下,进行审议和表决,明确将改造后小区纳入规范物业管理,一批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得以实施改造和更新,业主通过履行缴费义务享受物业服务,建立起了长效管理机制。

与此同时,天长市还通过民议、民评、民决,由下而上形成了多个涵盖小区矛盾调处、议事协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物业联调联处机制,在回应群众“急难愁盼”中,推动法治化治理途径有效畅通。

群众家长里短的“关键小事”,便是市委、市政府的“民生大事”。下一步,天长市将以“暖民心行动”“文明实践大讲堂”“四点半课堂”“孝亲之家”“居民议事厅”等“微治理”平台,打造15分钟社区服务圈,让居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事情有人办、诉求有人听、纠纷有人调、困难有人帮”,着力打通小区治理痛点堵点,办好一件件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实现“党旗红、物业兴、社区治”目标,助力城市社区治理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