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小车位”彰显“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3-03-15 15:37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天长市不少市民在微信群里“晒”幸福,自发地把一张张小区、公园、商超等公共场所旁新建的停车位图片发在朋友圈里,透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科学布局建设车位

去年以来,天长市全力实施暖民心行动,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多点布局、建管并重”的原则,以新建增设停车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位为辅的城市供给体系,市镇一体推进,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题,努力实现让市民“好停车,停好车”的目标。

“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在市区和14个镇建设了66个公共停车场,其中,市区新增停车泊位数6261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数1136个,有效解决了居民停车需求。”天长市发改委民生办主任徐金荣介绍说。

“停车场建在哪里,市民说了算。”徐金荣说,该市民生办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通过走访调研、网上问诊、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利用城市边角、空闲地、拆除老旧功能退化闲置设施等空间,在居民区、商业密集区和学校、医院周边高标准规划设计,确保停车场设置更加科学合理。

见缝插针划定车位

天长市根据商户经营需求、群众停车需要实际,在确保道路畅通的前提下,在农贸市场、公园广场、商业街、学校医院和居民小区周边较为宽敞的区域“见缝插针”地进行停车划线,最大限度地扩充临时停车位。自去年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天长市、镇两级有序增划临时停放车位16000多个。

“过去停车要到处找地方,现在随处可见停车位,彻底解决了停车难题。”天长市园林小区居民吴永祥愉快地说道。

不仅如此,天长市还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在吾悦广场、天发广场、千秋时代广场为出租车、公益献血车等划定设置了专用停车位;在20多个居民小区密集区域设置错时停车位;经联动会商,在国庆、中秋、春节等重点假期免费开放沿路市直单位、宾馆、商超内部停车场……这些停车位看似“五花八门”,恰恰照顾了不同群体的需求。

志愿服务共建共管

天长市在市区按照网格划分,设置“干部+网格员+商户”为主的志愿者共管小组,通过“门前五包”等方式劝导乱停乱放现象,达到人人参与、长效管理的目的。

“志愿者、商户参与度和配合度非常高,通过一段时间的坚持,我市的公共车位管理成为‘干群合唱、志愿者共舞’的新局面,省心又高效。”广陵街道天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唐来平说。科学增设停车位并进行规范管理带来的不仅是社会秩序的改善,更带给老百姓满满的幸福感。

“政府对居民停车这种小事都这样上心,让百姓很暖心,必须点个大大的赞。”家住在杨村镇杨村社区农贸市场附近的市民曾勇明称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