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助粮食生产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5 15:26 来源:安徽科技报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按照全市农业工作部署,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搭平台建基地,在农业科技培训、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科技入户、“三新”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高产创建等方面的努力,使天长市粮食生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加大示范推广力度促进技术成果转化

为了加速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成果转化,中心在天长市永丰镇建立了“三新”试验示范基地,在16个镇街分别建设一个百亩示范片,用于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试验示范和推广。2022年,中心结合区域农业发展特点,引进推广了小麦赤霉病全程绿色防控提质控害增产技术、水稻丰产优质与绿色增效协同机械化栽培技术、高畦降渍旋耕施肥播种技术、稻田养殖克氏原螯虾病害防控技术等12项农业新技术。近三年,中心自主研发“江淮地区稻麦连作超高产栽培技术规程”“优质水稻标准化育插秧高效绿色化生产技术”“江淮地区机插杂交中籼稻高产栽培技术”等3项技术规程。

强化农技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中心积极开展农业科技服务,为农民排忧解难,在创新农技推广方式、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中心先后组织开展天长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春季培训班、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培训班、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培训班、芡实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培训班、科技特派团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班、国家水稻产业体系天长示范点技术培训班,高产创建示范培训观摩,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市共组织观摩培训42场次、28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0000余份。

持续开展包村联户工作。中心在农技系统组织技术指导员72人,落实科技示范户360户,利用现代通信设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服务,共进行技术指导服务8640余次,解决稻麦种植各类问题67项,发放物化补贴专用肥料720包共28.8吨。2022年,中心与天长市科技局、市农机化服务中心、农业科技教育中心等单位开展多元协同推广服务活动4次。

注重人才培养提升农技队伍素质

中心一方面强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提升,在加强专业技术培训的同时,积极鼓励在职职工积极参加继续教育,截至目前,中心拥有各级职称人员18人(其中研究员1人,高级农艺师5人,中级农艺师9人)。同时,中心积极搭建服务平台,2022年安排18名农技人员参加能力提升培训,参训率达100%,另一方面,强化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完成100名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安排16人参与跟踪技术指导,服务次数达120次以上。

经过不懈的努力,中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三年蝉联天长市县域经济考核第一名,先后荣获“滁州市农业技术推广先进集体”“滁州市种子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农技推广先进集体”“全国五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等荣誉称号,中心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国家、省、市先进个人。中心主任崇殿祥表示:“下一步,中心将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特色产业发展,加大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着力提升农业科技贡献率,推进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