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让尊崇之光荣耀千秋大地

发布时间:2023-01-17 09:44 来源:人民网 阅读次数: 字体:【  

2022年,天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目标定位,在“时代答卷”上写满了浓墨重彩的实干篇章。这一年,“青听兵语”成为闪耀全国的金字招牌;这一年,“民建共享”服务保障的模式荣耀江淮;这一年,“双拥共建”惠军崇军收获了累累硕果。

投身“国之大者”

天长市优待证首发仪式。史九永摄

天长地处皖东,是革命老区。在千年古镇铜城龙岗,抗大八分校旧址崇焕光彩,抗大精神永放光芒。

一本军属证。在全国率先为每一位现役军人的父母、配偶和子女制发“军属证”,军属凭证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交等系列优惠待遇。

一座优质兵员培育基地。挂牌全省首家“优质兵员培育基地”。依托天长市工业学校,探索建立地方专业学校教育与部队战斗力生成无缝对接的征集新模式,把最优秀的专业技能人才优先输送到部队。

一个惠军援法绿色通道。11家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惠军援法工作实施办法》,成立市惠军援法工作调解委员会,建立综合调解平台、案件审理平台和法律援助平台,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访维权开辟绿色通道。

一项惠军医疗、一批军人驿站、一套教育优待、一张拥军卡、一份民兵优待保障……天长市全方位推出系列双拥暖心举措,有效解决了军人军属揪心事烦心事。

开展“关爱功臣”活动,上门为196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送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16392个。

连续五届举办“献身国防绽放青春”欢送新兵双拥文艺晚会,隆重表彰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兵妈妈和最美民兵。

2022年,全市202名新兵征集指标共吸引833名热血青年踊跃报名应征,征集大学毕业生新兵比例超过91%。涌现了“金头盔”飞行员刘飞等一批天长籍现役军人代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千秋大地蔚然成风。

力行“军之小事”

81年前,一名13岁的少年何仿,投身革命,在革命的旗帜下,在救亡的旋律中,度过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他搜集整理的民歌《茉莉花》成为世界名曲。如今在他的家乡天长市石梁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已成为老兵们静享美好时光、感悟家国情怀的红色驿站。

目前,天长市16个镇(街道)、175个村(社区)建成了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设立荣誉墙、光荣榜等,营造“军的特色”“家的氛围”,实现了退役军人话有处说、难有人帮、事有人管。

天康集团、康宁集团、鑫铂铝业等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陆续建成,天长市驻上海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成立……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逐步实现了精确分类、精准管理、精细服务。

天长市设立军人慰问和帮扶援助专项资金,同步出台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拓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方法手段,扎实推进优抚工作“社会化、网格化、信息化、精准化”建设试点,常态化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健康体检、医疗急救、家政服务等帮扶。

探索光荣院与规模企业“民建共享”新模式,依托天康疗养中心投资7000万元建成光荣院,全方位为全省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康养服务。

建立“政府统筹、行业开发、属地负责、公司保障”安置模式,成立国有公司,由市委宣传部等13个主管部门分阶段开发退役军人专项岗位,经培训后上岗。

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军誉贷”等金融服务,依托康宁集团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规范化建设,为退役军人落实免注册费、培训费,减房租等优惠政策,减免各类费用300余万元,技能培训500余人次,孵化企业15家。该集团负责人祁建兵荣登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

全市退役军人创办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1545家,退役军人唐开健创办安徽鑫铂铝业成功上市,开启天长A股上市新时代,荣获全省首批退役军人创业之星。

书写“老兵新传”

天长市40名“兵支书”和228“兵委员”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涌现出从“团长”到“兵支书”的王寿山等一批先进典型。

选聘154名“兵校长”“兵辅导员”“兵教官”,充实到全市65所中小学校强化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值守某封控小区1个多月,信息采集2100多户、配送物资30余吨……“映山红”退役军人服务队将一抹抹最美“志愿红”定格在2022年春天。

现役军人、滁州好人王勋助力家乡战疫。史九永摄

1980年退役后,孙学忠到千秋街道园林社区工作,他从社区文书干起,到担任主任、党总支书记,一路走来,妥善调解处理了100余起群众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像孙学忠一样兢兢业业的退役老兵还有很多。他们以不同方式工作在信访调解一线,传承部队作风,展现军人担当,通过“兵说兵话、兵疏兵心、兵讲兵理、兵解兵惑”,实现老兵问题老兵办。

一同“见证荣光”

每一名英雄烈士、每一件革命文物,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是引领着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天长市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天长市烈士事迹陈列馆,对168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规范整修,让每一个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成为永不熄灭的光辉火炬。

实施“青听兵语——百名功勋老战士讲党史”志愿服务项目,采取“一分钟微视频、一刻钟微宣讲、一百年口述史”方式,挖掘、收集、整理、编撰、宣传百余名功勋老战士革命战斗事迹,先后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10余项荣誉。

“青听兵语——百名功勋老战士讲党史”志愿服务项目,功勋老战士红色宣讲上直播。史九永摄

优待证承载着国家、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尊重,具有彰显荣誉、识别身份、落实待遇、服务管理四大功能。作为全省优待证申领制发试点单位,截至目前,天长市共办理发放优待证140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