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规划】天长市广陵街道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08:46
    【字体:打印

    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现将广陵街道 2023 年度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等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第一、加强学习与培训,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认识。   

    根据工作安排,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组织我街班子成员主动学法用法,带头落实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街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2023 年,组织党工委中心组学习 12 次,全街开展大型法律咨询活动 8场,接待法律咨询1000 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 2万多份(册)。

    第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依法治街水平。   

    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由街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广陵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街依法治街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将法治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组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实施。

    二是坚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工程招投标、防风险保稳定问题、干部选拔任用等事项均严格按照我街相关会议制度,依法依程序集体决策,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三是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我街 13个村(社区)律师顾问覆盖率 100%,法律顾问共先后入户服务 200余户次,共计服务对象 2000 余人次,律师为居民、村(社区)提供服务 1000 余件,发放各类法律宣传小册子等约 2万余份,到辖区内 13个村(社区)开展法律顾问讲座 110余次,律师参与解决矛盾纠纷 68件,修订村规民约13份,起草协议 20 份。

    四是以“法律六进”为抓手,全面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 2023年街道辖区内 2个社区达到滁州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标准,取得滁州市民主法治社区称号,创建率 100%。   

    第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执法公示责任。按照上级要求,每年1月底前完成统计上年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并上传至安徽省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   

    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我街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行在安徽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行政执法情况。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规定,切实做到文明执法。对行政执法,以及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   

    三是推行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我街聘请了安徽扬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街道办常年法律顾问,加强对全街各项工作的法律指导,在推进征地拆迁、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过程中,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每个流程合法合规。2023年,我街经律师合法性审查后签订的合同共5份。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形式单一、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社区等宣传力度不够。

    二是部分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有待提高,执法程序不严谨,执法规范化程度有所不足,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是普法宣传形式略显单调。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原因剖析:一是注重以事务代替政治理论学习,时而存在以文件传达或会议传达的情况,致使学法工作成效不明显。二是普法工作无法全面覆盖,法律咨询服务点业务水平低,居民法律基础差,接触法律机会少。三是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宣传过程过分注重法律条文解读和程序规范,普法效果不理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第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提升全街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第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程度,严格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梳理、规范执法事项,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第三、改善普法宣传方式,改善法治建设软环境。确定宣传重点,因材施教。根据街道工作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进行系统部署。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