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天长市广陵街道深化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全力防范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专项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8 11:22
    【字体:打印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筑牢维护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道防线”。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年来,群众对于矛盾纠纷调解的需求越来越多,是否能够及时进行调解,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群众需求,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满足矛盾纠纷调解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街道、社区和社会各类力量资源,全面提升“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起草过程

    根据上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部署,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首先,由街道平安办向各部门、居村征求意见,并召集部分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相关专家召开方案建议听取会,形成初步的意见稿。随后,通过召开相关审议会议,向各居村、群众征求意见。形成初稿后,交由街道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方案依法依规。审定无误之后,由街道主要领导签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下,发挥基层调解优势,利用社区网格,投入力量进入网格进行矛盾排查,并制定台账,对台账的处理时限、责任人等进行明确。进一步完善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把矛盾化解在网格,化解在萌芽。

    五、主要内容

    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广泛宣传发动,打一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和工作品牌打造提升“攻坚战”。

    对各类矛盾纠纷开展一次全方位、地毯式的大排查,将摸底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登记造册,排查出来的每件纠纷和问题都要落实调处化解的包案领导、具体调解责任人,明确调解措施、化解时限。


    六、创新举措

    在本方案制定过程中,在前期方案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实际需求,多次召开群众意见征求会议和座谈会,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前往网格收集建议。同时,在方案成型后,由矛盾纠纷调解一线人员对方案的可执行性进行讨论,保证方案能够有效贯彻落实。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相对复杂,持续时间长,通过本次方案执行,建立街道、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品牌,通过品牌效应,汇聚更多力量,加强矛盾纠纷调解的专业性。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大与公安、司法等部门协调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八、保障措施

    街道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安排落实工作,各居村明确专人负责,细化工作任务,街道纪工委、作风办对方案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落实不力、态度敷衍的部门和社区进行约谈和通报,同时将工作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予以通报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