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社局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 14:59
    【字体:打印

    一、加强政策体系建设,提升创业动力

    持续改善创业环境,明确返乡创业者享受“双招双引”同等待遇,鼓励和支持各类劳动者通过创业促进就业,全力营造“零障碍”创业环境,取得了实效。落实创业园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灵活就业补贴、技能培训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等一系列补贴政策,将创业扶持对象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范围。同时保障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关系衔接,积极谋划解决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子女就学难问题,提升创业动力。

    二、强化创业公共服务,确保工作成效

    一是依托各村居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每周定时发布各地的招工信息,开展各类招聘会,帮助返乡人员就业,同时也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用工平台。二是开展“春风行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招聘活动,宣传各类就业创业政策,保护农民工权益,吸引农民工返乡就地就近就业创业。2024年,共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40多场,组织招聘企业515家,提供就业岗位36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000人(次)。营造鼓励、支持创业的良好环境,引导返乡农民工转变观念,投身创业热潮。

    三、坚决落实金融政策,提供资金保障

    我市创新工作做法,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网上申报,实行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办结,提升了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服务水平。2024年,天长市为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2038万元,为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4004.7万元,带动就业440人;其中为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850万元,带动78人就业,有力支持了返乡农民工等有创业意愿人员的创业就业。

    四、加强农民工创业园建设,提供创业平台

    积极建设农民工创业园,将农民工创业与发展区域经济结合起来,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我市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指导和帮助返乡创业农民工选准选好创业项目。依托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为农民工提供创业服务。我市现有获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3家,共有在孵企业93家,吸纳就业964人。

    五、加强创业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神,进一步营造天长市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等活动,推荐人员参与“创业安徽之星”“返乡创业之星”评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