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加快构建非现场执法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24-03-21 17:15
    【字体:打印

    2023年以来,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积极探索生态环境非现场监管新路径,创新环境监管机制,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持续提高执法效能,深入推进污染源自动监控“三个全覆盖”工作,加快构建非现场执法监管体系。

    强化设施建设,保障设备运行。严格按照《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管理办法》(部令第27号)的规定要求,科学确定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同时,将2023年度污染源自动监控“三个全覆盖”的安装范围、完成期限以及视频监控建设等重点工作要求准确下达给重点排污单位,并严格督促企业落实;持续稳步推进视频监控安装联网,督促企业在污染治理设施、自动监控站房、排污口等重点场所安装安装自动监控设备;继续提高全市重点企业数据有效传输率,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对掉线、故障等问题实施日调度,确保企业能够第一时间处理问题。

    突出帮扶指导,确保数据质量。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通过现场培训、微信工作群推送等方式,积极对环境监管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环保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开展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等针对性培训。积极发挥省厅委托监管方专业优势,全面排查自动监控设备在日常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依法分类处置。对超标预警信息较多和运维监管通报问题较多的企业将不定期采取约谈等形式,让企业负责人“红红脸”“出出汗”,促进企业问题整改,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依法查处到位。

    紧盯违法线索,严格环境执法。严厉查处自动监控违法行为,2023年以来,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通过安徽省污染源自动监控巡查系统交办、异常数据线索筛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发现的3家涉嫌未保证自动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等违法违规企业进行查处,累计处罚金额48万,同时,约谈企业4家、责令限期整改10家。

    下一步,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将持之以恒,不断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管理水平,重拳打击自动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造假及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强有力的责任担当,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